這張照片會弄很大,最主要是老師好喜歡402小朋友臉上的可愛笑容,還有站在帳棚後面、一早就到校幫我們班搬桌椅的玟寧學姊和楷揚學長。老師忙完學長已離開,沒拍到他的照片,只有ㄚ嚕米技術指導拍下的這張照片補捉到他的身影。

老師知道國、高中的學長姐正如火如荼的準備段考,知道有人很想來卻整天被困在補習班,也知道有人前一天留在學校加強複習、六點多才回家。運動會那天晚上還收到勝典(牽阿嬤的手)傳來的簡訊,他以為運動會在星期六,本想帶阿嬤來找我,錯愕得知是星期三已來不及,很是扼腕!

有的學長姐從補習班趕過來,嘴唇是明顯的缺水蒼白,看看老師後又要趕赴下一場補習。我拿滿桌子的愛心飲料要他們先補充水分,他們反而從包包掏出另一瓶飲料說:「老師,給妳。知道妳一忙就忘了喝水上廁所,要記得喝喔!」

有的學長姐一來就問:「老師,還有誰來過?」

老師應該拿歷屆的教師手冊讓來過的學長姐簽到,那麼每一次的可愛詢問就有一目了然的清楚解答。除了照片拍到的,還有照片沒拍到的。孩子們,幫步入中年失智的老師一個忙!運動會時,老師整個大腦機制都集中在即時帶全班到每一次的表演或比賽場地上,所以我們先說好了,以後你們來,都要自動提醒老師拍照存證嘿!

珠漪是我第5屆的學生家長,于庭學姊已經讀高中了,我和沈老師的飲料還有阿溫的午餐,珠漪仍年年運動會都親自送來,真正足感心ㄝ!

 

至於這篇文章的標題為什麼叫「映襯」呢?雖然國小中年級的國語不考修辭學,但為了讓孩子們升上國中後能在兜頭傾下的修辭學中游刃有餘,所以我上課時會循序漸進慢慢帶入、講解。那天課堂上教到「映襯」,我舉了幾個例子,全班笑得人仰馬翻!(老師這陣子發現:以前少有表情的亞薰,現在越來越常笑,笑聲也盡得老師真傳越來越豪邁,這也是映襯。)

去年運動會,排隊準備進場時就有人大聲互罵,甚至差點扭打起來!為了什麼事?因為班長婷妍整隊喊「向前看齊」,A的背部被後面同學B的手指碰到,立刻轉過頭去叫囂,兩人你來我往高分貝對嗆,雙臂還宛如相撲選手互相交纏,準備拚輸贏。

現在,A與B都變得好有修養!不小心碰到人的會馬上說對不起,被碰到的也會搖搖手、溫和的說聲沒關係;兩人都變成文質彬彬的氣質男。

這就是映襯。

 

去年運動會,座位被家長借坐的小朋友正中下懷!有人順勢蹲在地上挖泥土,揚起的滿天黃沙讓在座所有人咳嗽流鼻水;有人趁機四處流竄,要老師一一追捕回休息區。

今年,各自在休息區的座位上很有風度的邊觀賽邊喊加油,離開休息區去裝水或上廁所也都會怕老師擔心,先跟老師說一聲。

這就是映襯。

 

去年運動會,在休息區用餐時,有人跑到操場去拉扯老師宣導不下十次「拉了會割傷自己的手,也會害別人割到脖子」的裝飾用彩旗繩,還有人直接在休息區追打起來。為了什麼事?因為C坐在桌子上吃東西,D雙手合掌、用兩根食指去戳他屁股,於是C暴怒,緊握拳頭、惡狠狠的追著D要痛毆他!C的母親原本端坐在別的孩子座位上、雙手抱胸樂觀其成,直到老師及時制止、請C與D到身邊了解並開導,C的母親才從座位跳起,瞪大雙眼在旁監督老師處理學生糾紛是否毋枉毋縱。

今年,老師請孩子自己做選擇:1、像別班一樣搬椅子回教室吃午餐,下午的節目開始前再搬椅子回到休息區。2、不用搬椅子,直接留在休息區用餐,但是要守規矩。大家都選擇第2選項。老師反問「吃完飯為什麼可以散步卻不能奔跑」時,每個人紛紛說出我平常午餐時間叮嚀的注意事項,還有詳細解釋的可以與不可以的原因。那些教導,孩子們不僅漸漸聽進去,而且真的「知道也做到了」!

這就是映襯。

 

去年運動會之前,全三年級到操場練習趣味競賽,老師在講解規則、示範動作,一群人蹲下時拚命拔雜草、起立後互相推擠撞擊;老師親自教誨,學生完全不以為意,笑嘻嘻的抬頭看天空,還興奮的告訴我說:「老師,剛剛天上有飛機飛過耶!」(這種事要是讓學長姐知道,一定跌破一堆眼鏡)

今年運動會之前,全四年級到操場練習趣味競賽,別班老師在教誨他們班的學生,我們班瞠目結舌、側耳傾聽,還自動比照辦理。放學後,別班老師很羨慕的說:「你們班好棒!我好喜歡你們班!」

這就是映襯。

 

E的母親說姐姐很OK,讓她很放心,她現在擔心的是剛上一年級、常恍神、要老師在他面前揮手提醒好幾次的弟弟。我無限感慨的說:「需要時間。E三年級的時候,我叫她的名字20次她都沒反應,但現在幾乎可以全神貫注了。需要很有耐心的教導、等待,我也是陪伴E一年多,才終於等到現在的進步。」

這也是映襯。

 

整場運動會當校園義工,幫忙維護場中秩序與安全,同時也是我們班早讀志工的加忻媽媽,在執勤結束後與我分享一件好窩心的事,她說:「老師,我真的覺得班上小朋友一年來進步好多!那天早上我在樓梯間遇到兆軒,他打翻了早餐豆漿,班上其他同學經過看到,不久,幾個小朋友就自動帶著拖把下來幫忙把樓梯拖乾淨,還用手拎起沾滿豆漿的塑膠袋,洗乾淨後拿去回收。」

老師聽了真的很感動......同樣的事若是以前發生,沒有「唉唷喔~」的驚呼聲就算不錯了。現在,孩子們遇到事情會想辦法解決,而且做事很有效率;看見需要幫助的同學,毫不遲疑的伸手救援......

多麼美好的映襯!

 

去年運動會結束,我同時也覺全身力氣都被榨得一滴不剩。雖然這是我的第8屆學生,但許多方面都與歷屆截然不同;遇到事情的反應不外乎眼淚、暴力、耍脾氣或乾脆擺著等人扛。想到這個新班級才只是剛起步一個月,頓覺未來兩年的前方路迢迢,兩年的時間遙遠漫長......

一年過去,如今402孩子終於蛻變成長,老師因今昔的種種映襯,深感欣喜寬慰。(我表演他們去年的樣子給他們看時,全班都笑得東倒西歪......我說:「還好你們進步成這樣,所以老師現在也笑得出來了。」)




 

ps1、關於運動會的進場打扮,家長會有提供每班600元的經費預算,但老師覺得家長會的愛心捐款也都是辛苦的血汗錢,所以沒提出任何申請單。老師也不好意思因為短短的幾分鐘進場時間,勞煩我們班家長出動幫忙,加上進場動作與裝扮若要大費周章,勢必得犧牲一些正課,無法維持教學品質;運動會後,也不能確定孩子們需要多長的時間收心,來面對11月初的期中考。因此只是就地取材,頭上戴的是藝文課做的彩繪帽,手上拿的是大會舞的彩球。可是,看見排在隊伍後頭的幾個孩子,對別班的打扮流露艷羨眼光時,我也不禁思考:是不是有時就 just have fun!根本不需顧慮那麼多層面呢?

 

ps2、姊,套句我學生德熏的話:妳是我生命中最大的一隻青鳥。每年運動會,因為妳的犧牲奉獻,我不用在當個盡職的老師時,同時自責自己是個失職的母親。從小至今,我這輩子不能沒有妳;若有下輩子,還想再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