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成就不凡  

讀《柔軟成就不凡:奧林匹克麵包師吳寶春》大受感動,我心想一定要找機會到吳寶春的麵包店一趟!

 

姊第一次帶我去時,麵包店外大排長龍,但由於動線規劃良好,大家很有秩序的耐心等候。為確保店內購物品質,免得太過擁塞彼此碰撞,服務人員會等一批客人出來後,再推開大門客氣的請另一批入內。

 

店內天花板的挑高設計讓整體空間感覺很開闊、沒壓迫感;仿紅磚牆的文化石優雅的鑲著白色通風網,讓冷氣機巧妙隱形;黑色鍛鐵將後排麵包架高,除了方便客人夾取,視覺效果也更美;籐籃擺滿法國麵包,散發濃濃的鄉村風,我好喜歡!

「冠軍麵包剛出爐喔!」店員訓練有素齊聲喊,笑容可掬請客人試吃,連對小朋友態度也都很客氣,而且麵包毫不吝嗇切得很厚!

吳寶春不只在麵包領域加深專業技能,他還學習人事管理、企業經營,在麵包店內,完全可以感受出他這些裝備所產生的果效。(今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就是以吳寶春的「寬與深」為題寫作)

吳寶春的「酒釀桂圓麵包」,是2007年的「亞洲冠軍」!「荔枝玫瑰麵包」,勇奪2010年「世界冠軍」!

站在冠軍麵包前,想起書中描述吳寶春一路走來的奮鬥過程,置身這家用汗水淚水砌築而成的麵包店,我竟然澎湃激動想哭!(冠軍麵包師又不是我栽培出來的,我幹嘛這麼激動!?)

 

吳寶春以母親命名的「陳無嫌鳳梨酥」,右上角的圖案,彎彎月牙兒象徵母親,加上葉子代表鳳梨,母親靠著鳳梨的微薄收入將孩子們拉拔長大......雖然她已不在,但永恆的母愛直至今日仍守護著左下角的吳寶春。吳寶春在書中提到,他年少時曾一度憎恨鳳梨所代表的貧窮,如今,鳳梨卻成了他思念母親的味道......

 

從麵包店外的玻璃窗,可以看見廚房裡的工作情形。 小小吳寶春當年捱不了苦想回家時, 便會想起母親一個魚頭配好幾餐白飯的身影, 他告訴自己,有朝一日要憑自己的力量讓勞苦的母親過好日子! 同僚紛紛放棄逃離,他憑著這股信念咬緊牙關堅持下去!

 

我來,不是因這麵包有冠軍加持而趨之若鶩, 我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對當年那個不向命運低頭的孩子

致敬。

 

 

* 吳寶春麵店網站~ http://www.wupaochun.com/products.php

 

* 傻人有傻福,這樣的自己我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