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之愛  

讀吉米‧哈利的《大地系列叢書》是種享受,我彷彿坐在他的破老爺車上、隨這位熱愛動物的獸醫在約克郡谷地四處行醫,聞他聞到的原野花香,讚嘆他讚嘆的大自然奧妙美景。

每位「病患」對他而言都是特別的,他傾全心投注情感、關愛,連作夢都會靈光乍現的閃出動物病症,在冰天雪地的夜裡跳離被窩、駕車急駛,熱切期盼早一刻解除動物們的病痛。

動物的主人形形色色,哈利一天的行程裡分別受到天壤之別的待遇。我時常在讀到他生動的描述後會心一笑,某些糾結也同時釋懷了。

他對子女的描述不多,但這段關於9歲兒子的鋼琴發表會,我讀完後心弦被撥動,持續嗡嗡鳴響不止...... 

.............................................................................................................................................................................................................................

毫無疑問地,大多數的父母從他們的子女步上舞台後就開始受難。雖然小吉米幾乎是吹著口哨走上去的,可是我的手掌還是在霎時之間裂開來。我不停地告訴自己,這實在沒有什麼好緊張的,可是一點用也沒有,我的呼吸幾乎停頓下來,兩眼也越張越大。

小吉米演奏的是「米勒舞曲」。這首曲子是以快板開始,然後突然停頓下來,再經過一段變奏的轉承之後進入快板的結尾。

小吉米以輕快的速度彈完前半段之後,開始邁入徐緩的附曲。我焦心地等待他再起飛衝入快版的結尾,可是什麼也沒發生,他彈完了附曲之後休息了一、兩秒又回彈了一遍。

我的心沉重地運動著。兒子,快彈下去啊!我知道你會的~在家裡你不是彈過一百多次了嗎?我那無言的呼喚與禱告似乎一點作用也沒有,因為小吉米索性停下來用無辜的眼光看著台下的觀眾。

李小姐輕柔的聲音回繞在死寂的大廳裡:「要不然,你從頭再來一次好了。」

 「好吧!」小吉米滿不在乎地說。

於是輕快的音符又跳躍於席次間。 當他邁入那致命的附曲時,我禁不住閉上了眼睛。 接著,我聽到悠揚而動人附曲,然後......又是一片空白。 我瞇著眼偷瞄了小吉米一眼,他一點也不緊張, 只是無所事事地坐在琴椅上。

要不是李小姐及時開口的話,我想全場的觀眾都會被那尷尬的死寂逼得發出尖叫。

「我看,咱們再從頭來一次好了。」她說。

「當然,當然。」小吉米泰然自若的說。

偌大的禮堂開始籠罩不安的氣氛,我相信所有的家長對「米勒舞曲」熟悉的程度已經不下於我了。出了大廳之後,這首歌應該是人人都會哼了。

小吉米以熟練的指法彈完了前面的主曲,然後進入附曲......接著,又是一片寂靜。

海倫(小吉米的母親)的膝蓋開始發抖了。她的臉色慘白,但是還沒打算要昏倒。

小吉米靜坐在台上,手指敲擊著琴鍵旁的木邊。我向四處打量了一下,發現每位觀眾都張著口,掛著舌頭。

在這緊要關頭,李小姐又化解了一次尷尬的氣氛。

「沒關係,吉米,」她說:「就彈到這兒好了,你回去休息吧。」 

我的兒子毅然地站起來以不急不緩的步子走下台。我沉坐在椅子裡。這下可好,小吉米把最後一點點的尊嚴都丟了。雖然他看起來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我猜得出他對這種靜悄悄的下台方式一定也感到羞愧。

當然,最感到困窘的就是我和海倫了。儘管一些仁慈的父母在此刻回過頭向我們展露安慰的笑意,可是我們絲毫沒有覺得好過一些。

後半場的表演使我更感羞愧。後上台的幾位大孩子彈的都是些古典名曲,其中包括了莫札特的奏鳴曲和舒伯特的即興曲。我永遠記得他們下台時,廳內爆起的掌聲有多震耳。這是一場成功的音樂發表會,每一位孩子都發揮了才能~除了唯一一位沒有彈完就下台的小吉米。

最後,李小姐上台致詞:「各位先生女士,非常感激您的光臨,相信各位都看到了貴子弟的琴藝,希望您和我一樣感到欣慰。」

又是一陣熱烈的掌聲。我在觀眾都挪動椅子站起來之後對海倫說:「咱們走吧。」她柔弱地點了點頭。

可是李小姐並沒有說完。

「還有一件事,各位先生女士,」她舉起一隻手說:「我知道有一位演出者實在可以彈得更好的,我想今天就讓他這樣回家他一定很難過,所以,我相信各位一定樂於再給他一次機會。吉米,」她向台下比了個手勢。

「吉米,我想......我想,你是不是願意再上來試一次?」

就在我和海倫交換了驚恐的一眼的時候,台前傳出了一聲迅速的反應。那是咱們兒子的聲音。

「好,我願意!」

我簡直不敢相信。咱們的烈士絕不可再丟一次人!可是事實是無法改變的~眾人又陸續地坐下,同時,一個小身影步上了舞台。

我聽到李小姐對觀眾宣布:『吉米要為各位演奏的是「米勒舞曲」。』

這根本不用她說,我相信全場都知道。

我以前所未有的惶恐的心情坐回椅子上。當小吉米的雙手落在琴鍵上的時候,緊張、窒息的氣氛又降臨於這間大廳。

輕快的音符又開始了,我屏住呼吸等待那下面的生死關頭。我有把握他還會再停下來,屆時,我也一定會昏倒在地板上。

我不敢瞥向四周,事實上,我連眼睛都是閉起來的。這時,我只恨人類不能閉上耳朵。附曲開始了,我聽到一陣平緩的音符,然後是片刻的停頓,接著就在我準備昏倒的同時,舞台上又傳來了雄壯的尾奏。

不過我並不敢就這麼放心地張開眼睛。我一直忍到樂曲進行到最後幾個和弦時,才將眼睛瞇成一絲縫偷窺台上的情形。我看見小吉米把手抬得一呎高,然後猛然按出最後一個和弦~那模樣就像一流的鋼琴名家。

我相信這間大廳裡從來沒有爆出這麼震撼的掌聲過。小吉米在掌聲、歡呼聲及喊叫聲中風度翩翩地站起來走到舞台邊。他是個絕不會輕易放過這種瘋狂時刻的人,因此,我看見他背著左手,舉起右手向台下揮舞。他的臉上掛著適切的微笑,腦袋還很優雅地傾斜著。

當他以平穩的腳步走下台階的時候,廳內的掌聲爆到了最高點。然後,我看見所有的眼光都隨著他行進的方向而移動。

走出大廳的時候,我們碰見了小吉米的校長莫小姐,她正在擦眼淚。

「哦,老天,」她說話的時候幾乎換不過氣來。

「他真是太可愛了。哈利先生,你這一輩子都將享用不盡他帶給你的榮耀!」

我駕著車慢慢駛回診所。我還很虛弱,所以不敢超過時速二十五哩。海倫的氣色稍許恢復了一點,不過她呼吸的節奏還是不太正常。她的兩眼直瞪著車窗,好像正在夢遊的人。

小吉米躺在後座裡,兩腿興奮地在空中踢來踢去,口裡哼著口哨~那旋律正是他彈了一下午的「米勒舞曲」。

「媽!爸!」他用他最擅長的斷音法說:「我熱愛音樂!」

我從後視鏡裡看了他一眼。

「好啊,音樂是很好的嗜好。我們也愛音樂。」

突然,他從椅子裡翻滾了一圈起來,並把頭塞在我和海倫之間。

「你知道我為什麼這麼熱愛音樂嗎?」

我搖搖頭。

「因為......」

他似乎正在摸索著想找一句最成熟的辭句。

「因為,它能慰藉人類的心靈。」

 .................................................................................................................................................................................... 

我但願自己是包裹孩子看不見的傷口的李小姐; 我但願自己是留下來再次靜心聆聽的其他家長; 我但願自己是小吉米的父親,在任何時刻都懷持幽默感; 我但願自己是吉米‧哈利,無論主人如何,莫忘熱愛動物的初衷。 而其實,我最羨慕的人,就是小吉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