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師下課教小P訂正國習,小P急著到操場玩, 聽半天又聽不懂, 一屁股用力坐回座位、頭猛一低 ...... 即便是背影,我也知道他怎麼了! 放下手邊多如牛毛的工作:「來,拿來老師這邊寫。」 我指著上課時要孩子們補充在《照樣造句》例句上的筆記,「你看,這個括號要寫三個名詞,你可以寫『報紙、雜誌和小說』。」

小P的狀況比較特殊,而且在這種節骨眼, 還要他一個字一個字查字典、 我再指給他看的話,他可能會大崩潰! 要求孩子也要看時機。

我把每個字寫得大大的給小P看, 專心一意的教他、 慢慢的等他一筆一劃寫好, 小P的情緒於是漸漸穩定下來。 當他專注認真時,嘴巴會不自覺的嘟起來,他現在就是這種表情。

寫到一半,小P揚起淚痕未乾的大眼望著我說:「老師,謝謝妳下課還留下來陪我、教我功課,老師謝謝!」

孩子這麼一句懂事熨貼的話語,我聽了心都融了......憐惜的伸手摸摸他的頭,我說:「你乖。」

三年級編班那天,小P的低年級老師特地到場說明他的狀況,在座所有老師聽完描述後的心情,就像吳宗憲綜藝節目裡的來賓,如坐針氈,怕倒數五秒後,被通電的椅子就是自己坐的那張。等待電腦S型跑出名單的時刻,我不禁揣想:如果這是我的孩子,我該如何幫助他?名單出來,我獲得小P,他果然成了我的孩子。

對我而言,小P是兒童樂園裡,懸掛在旋轉木馬旁的棉花糖。夏日、童年、歡笑、純真,吹裹成一枝枝甜蜜的糖雲,燦燦陽光下,鬆鬆軟軟的閃著繽紛色彩。現在的小P,溫暖、善良又可愛,我好喜歡這樣的孩子!他可以完全接收到老師的真心,毫不保留的直接回報熱情!只要他認為好的,都一定會想到我:

「老師給妳!」、「老師,妳的!」、「老師呢?老師怎麼沒有?」、「給老師!給老師!」

我完全想不起來前兩個月的日子有多辛苦操勞,小P的「忠心護主」,早已將我的疲累記憶擦拭得不留痕跡。

吃午餐時,小P拿餐盒給我檢查:「老師,可以倒了嗎?」

「再吃三口。」我說完,他立刻在我面前用湯匙塞進滿嘴的飯菜和雞腿,鼓脹著臉頰、眼神迫切的看著我。因為展現誠意的樣子實在太可愛,我忍不住憋嘴笑。

能幹的小秘書問:「為什麼他吃飯也要來老師這邊吃啊?」

唉!孩子,不要吃這種醋,難道妳希望老師對妳也比照辦理嗎?鳥兒天空飛,魚兒水中游,老師不會要求全員參加國慶閱兵齊步走;我喜歡他們在最適合自己的天地裡悠然自得。嬰兒要喝奶,幼兒可以餵乾糧,老師關愛你們的方式都不同。

不要有任何一個孩子是千夫所指,不要有孤立起來的特別座位;我們班,人人都是寶,一個都不能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