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我自己在學習的課題是「碰到關卡先擱下無濟於事的想法和感觸,定睛自己能盡力的範疇,努力想辦法解決就對了!」

打掃時間歌曲已聲聲播放,孩子仍字字慢抄聯絡簿;升旗進場音樂震天價響,孩子手邊的打掃工作才正在進行;丟下拖把、抹布,翻出升旗帽戴上,到走廊整隊又是一番訓練;好不容易帶隊趕赴操場參加升旗典禮,額頭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記錄著師生一早的慌亂匆忙......「奇怪?這一屆怎麼會這樣??以前每一屆都好有效率,沒有像這樣被音樂催趕還跟不上的呀!」這種想法除了讓自己心情更難調適之外,對事情無任何助益。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不能拿來做比較;每屆孩子也是。更何況,不管哪一屆,都是我的孩子;唉聲嘆氣於事無補,想辦法幫助他們才是我的責任!我不希望才8歲大的孩子,一早還睡眼惺忪眼屎未乾,背著書包踏進教室就是一連串「快快快!動作快!」的催逼;我記憶中的美好場景一向是~孩子背著書包走進教室,微笑向我道早;從容的入座、放好書包,有條理的拿出作業交到排長桌上;回座翻開聯絡簿,漂亮正確的抄寫完、交出去;從椅子底下抽出喜愛的書,開始享受閱讀的奇妙世界......

一天的序幕,以「沉靜」為開端,它是穩定心靈的錨。

重新調整作息,該如何向孩子說明比較適切?「因為你們打掃認真,我們班的地板都乾淨到發亮了!從今天開始,早上不用做掃地工作,下午再做就好了!所以說做事隨便,一星期要做10次;像你們做事認真,一星期只要做3次就好!」全班歡聲雷動,拍手叫好,個個都顯得好開心!新辦法實施以後,我觀察到孩子果然穩定下來了。可是,每到星期二、四,天使總會偏離軌道飛翔。努力一個月,改善情形有限,我探究原因~星期二早上,老師要離開教室到辦公室開會,他們看不到我;接下來第一節科任課,孩子要到二樓英文教室上課;第二節又是科任,孩子回教室換簿本、拿直笛,又趕到地下室上音樂;緊接著課間運動歌曲播放,孩子趕回三樓教室放簿本、直笛,拿著跳繩趕到操場做全校性的課間運動......

半個早上馬不停蹄的趕場,整天都浮躁不安。還有,體育老師憂心忡忡向我反應,我們班星期四下午的體育課與別學年9個班衝突,場地不足影響上課品質,接力賽跑、躲避球都無法好好練習......

抱怨排課只是徒增困擾,我得自己想想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困境!將相關老師的課表和科任教室使用表列印下來,手拿一疊資料研究,絞盡腦汁在有限的調課空間做最妥善的配置,然後硬著頭皮發揮陰魂不散和死纏爛打神功,親臨拜託懇求科任老師,昨天半夜又爬起來看著課表沙盤推演,今天午後的最後一通情商電話,終於敲定302的嶄新課表!雖然,之前列印課表、黏貼在孩子聯絡簿都做白工,星期一必須一本本、一張張撕下重新再來,但對孩子有幫助的事,我不會嫌麻煩。

 

「孩子書包很重,該帶的作業卻老是忘了放書包。」別沮喪、別懷念從前,想辦法幫孩子改善!每天放學前,把該放書包的簿本一一陳列黑板給孩子仿做(不能太早,否則又有孩子抽出來後順手放抽屜),為避免孩子養賴餵食成習,示範兩星期後,每日按照號碼出來當「模特兒」,輪到的孩子自然會動腦筋思考,漸漸達成「書包減重、作業不漏帶」的目標。

 

以前608天使唯一要我天天催促的就是:「快出去排路隊啦!一大早就來,上了整天課還捨不得離開喔?」

「老師,我們不想走......」

「吼~我要關門放狗了!好啦!不然你們睡袋去拿出來鋪,老師要先出去帶路隊過馬路了。」

想起當時的對話就會微笑。我但願,每屆天使在一天的終了,背起書包準備放學時,都能懷持這樣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