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時刻,路隊行經我們教室走廊,我聽見一個別班學生邊隨隊伍移動,邊對她同學說:「四年2班老師對他們超好的!」

我聞言微笑,想起教第5屆時,有個別班女生附在我們班儷璇耳邊說了悄悄話,儷璇聽了臉色一沉、秀眉一瞪,氣急敗壞的轉身回說:「妳亂講!我們老師最溫柔了!妳不知道我們老師多愛我們!對我們多好!」

我會記得8年前這幕畫面與對話,是因那當下很被儷璇「忠心護主」的反應感動,也因「我的溫柔,自己的學生看得見」而深覺寬慰。

我很感興趣:小朋友心中衡量事情的標準,是什麼?又不禁思索:生命教育對孩子有多重要?孩子能否體會表象底下的深層意義,能否體察生活中接收了多少善意與不同面貌的愛,不都與生命教育能否在心裡生根息息相關嗎?

 

星期一接力預賽結束,我帶孩子們回教室,叮嚀他們將汗擦乾再開電扇、喝水、上廁所,等孩子們都重新回到座位時,我只問了一句:「今天跑得開心嗎?」

孩子們瞬間燦笑點頭,洪亮的說:「開心!」

「嗯!開心就好!運動本來就不是為了爭輸贏,是為了開心。老師沒聽到任何抱怨指責,只看到每個人眼睛都閃閃發亮,也覺得很開心!每個人都去領一罐飲料吧!」

第5屆今年讀高一,我最近問起:「你們還記不記得小學四年級的運動會,你們在10個班級中奪得接力賽冠軍?」

每個人都搔頭摸耳,不復記憶。於是我心想:輸贏的悲喜都會過去,何不敞開心胸享受當下的喜悅?

 

 

PS.照片是使用完一年之後,孩子賣力刷洗,留一間乾淨的北302教室給下一個使用班級。

ps2.有屆家長要孩子運動會下午請假去補英語,除非接力進入決賽。孩子在心情小語寫說他很痛苦!他想全程參加運動會!這是他國小最後一次運動會......我糾結了幾日,寫了封信~

 

敬愛的W爸媽:

讀了孩子這幾次的心情小語,我在心底反覆思量:該不該幫W寫這封信?

W是個好孩子!凡事盡心盡力、可愛懂事、任勞任怨、充滿創意……看他最近有事掛心,爽朗的笑容悄悄隱沒,讓我非常非常心疼,極度不忍,於是還是鼓起勇氣冒昧提筆。

這是我第一次開口向您們請求:能不能,讓這孩子在童年最後一次的運動會時,如他所願,全程參與? 

「有時候,沒得名比得名收穫更大。」近日,在《看見59分的希望》這本書裡讀到這句話,非常有共鳴。

班上接力隊最快兩棒的秒數,在別班算是平均值。可是,這群孩子從頭到尾不曾有過放棄的念頭,反而比誰都努力!比誰都認真!自備滾筒紙巾蕊充當接力棒,從五下開始練習,為了六年級的運動會奮力一搏!這學期,W甚至帶了專業接力棒,下課和同學們相約練習,滿頭大汗仍樂在其中。

如果您們跟我一樣親眼目睹這漫長的努力過程,您們也會跟我一樣,在這次晉級失利時,抱著他們哭。這些眼淚,有心疼,有不捨,更多的是為他們感到驕傲!換作是我,恐怕無發誇口說自己能如他們這般堅毅不屈。

我們沒有進入接力決賽,但我們因此建立了革命情感,彼此更加珍惜僅剩的相處時光。

我是孩子在學校的母親,與您們一樣深愛這孩子。我但願能看見W再朝著我綻放那開朗無憂的笑容;他開心,我也因此能放心。

敬祝 平安喜樂

                     玉佩老師 201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