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班親會來得特別早,就在開學第五天。我原擔心班親會只能統述班級概況,無法詳談各個孩子,但很神奇,我不僅在8月28日返校日當天,與孩子相處那短短的4小時內,就能看著每個孩子的臉叫出他們的名字;開學第五天的班親會,我甚至滔滔不絕的個別向家長如數家珍的說出每個孩子的優點,描述他們讓我感動的好行為。講訴過程,腦中浮現那些畫面,我邊講邊泛起滿手感動的雞皮疙瘩......

繕打班親會發給家長的信時,老實說,我在敲下鍵盤前確實有過一番掙扎......新聞讓人感慨的事件層出不窮,我們不趁孩子年幼、還能聽進師長教誨的這段黃金時期,與家長溝通共同致力於最重要的品格教育與價值澄清,還要在班親會大談成績評量辦法嗎?我該寫些"市場取向"的內容,還是寫我認為真正重要的事?

想起我與第9屆天使初見面、返校日當天的清晨,我抽出的大天使卡......

第9屆天使

高中摯友ㄜˊ之前送我這套大天使卡,我覺得它可貴的地方在於每張卡都是正向的指引,卡片上的智慧之語總有種鼓舞、撫慰人心的力量。我為新班級抽到的卡是這張:「你的夢想正在開展,比你所了解的速度更快。然而,它們仍需要滋養與耐心。」

「一粒種子需要時間才能破土而出,並成長與成熟為開花植物。而一棵植物生命循環的每一片刻,會為那些注意到它美麗的人帶來喜悅。相同的,享受你夢想實現的過程。慢下來,並感恩,因為每一步都讓你的夢想變得更真實。留意到當你參與和實踐你的夢想時,每一個片刻所湧現出的課題與愛。」

抽出這張卡,一看見卡片上的圖案,我當場摀著胸口深受震撼驚呼出聲!天啊!我一直以來不正把自己比喻成為愛澆灌的園丁嗎?與第二屆天使對話的這篇文章花園裡的園丁也有提到......真的是太神奇了!

最終,我決定要真實呈現我的理念。我也預設了,如果有家長聚焦點仍是成績,我要誠懇的與他溝通。

 ..............................................................................................................................................

親愛的家長,平安!

我是玉佩老師,這兩年擔任301孩子們的導師。教書第19年,歷屆學生總笑說:「老師,您是一日為師,終身保固!」我想,我與敬愛的您們都是園丁,而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種子。若我們在孩子成長階段以愛陪伴、耐心澆灌與滋養,有一天,他們都會綻放出~屬於自己的美麗!

以下幾點是老師想與您分享的班級經營理念:

1、不收班費: 榮譽卡兌換的禮物、班級影印費......由老師負擔,不向家長收班費。

2、新的起頭: 有的孩子被貼上標籤走進我的教室,同學會指著他爆料: 「老師,他以前......」 「好了!那都過去了!以前你們不認識我,那些都不算! 從現在開始,你們是我的學生, 每個人都有新的機會可以重新開始! 而且老師相信,你們會表現很好給我看,對不對?」 指人的和被指的都瞬間抬頭挺胸注視我, 雙眼發亮、堅定的點頭!

3、我們教室,是可以犯錯的地方: 小孩與我們一樣,是人不是神,犯錯難免。老師希望能帶著他們一起誠實面對錯誤,從錯誤中學習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

4、班級常規的建立: 開學初是奠定班級常規的關鍵期!高年級數學的順流逆流行船題目,正能詮釋其重要性! *順流速率=船速+流速 *逆流速率=船速-流速。 好的班級常規能塑造好的班級風氣,像順流,會推著孩子們往前行。

5、好品格的培養: 成績、成就、才華,是樹葉;品格,是樹根!唯有好品格能使它們長青。

6、點燃孩子學習的熱情: 每天不超過45分鐘的紙筆功課,重質不重量。我希望還給孩子一個快樂學習的環境, 點燃他們本該有,卻悄悄被澆熄的學習熱情!

7、享受閱讀的樂趣: 我享受閱讀,也想送給孩子一雙翅膀, 讓他們在閱讀的浩瀚世界自在翱翔。 若每本閱讀都要伴隨著一篇四百字的心得報告,我想, 連我也會成為巴夫洛夫那隻聽到鈴聲就被電擊的老鼠, 對閱讀不再感受「悅讀」,而是「閱毒」吧? 關於家長擔心的寫作問題,其實寫文章像做菜,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要有材料才能煮出一桌好菜; 閱讀,就是在準備材料。 過早強迫寫作就像在缺乏食材的狀況下要求主廚辦桌, 連阿基師也束手無策。 擔任全縣「學力測驗作文閱卷教師」時, 三千多篇作文中,能讓我打上6級分的,往往不是過於匠氣的文章, 而是情意真摯動人,讓我讀了感動得泛起雞皮疙瘩的作品。

 

我雖名為他們的老師,其實更多時候,是我從孩子們身上學習。  

玉佩老師敬上2015.9.4

...........................................................................................................

人手一封信,我將內容用投影機放映出來,誠懇地闡述我的理念。注意到在座家長頻頻點頭贊同、越來越多的微笑、閃著亮光望向我的眼神......結束後,我走向家長,問有沒有要給老師其他建議?

家長搖搖頭說:「沒有,老師,看您打的這張,我也感動得起雞皮疙瘩,這就是我想要的老師!」

「老師,開學才幾天,我就發現我孩子微妙的變化,他的責任感是以前不可能會出現的。」

「老師,謝謝妳各別跟我說孩子在學校的事,讓我也分享了這種純真的喜悅!」

「老師,孩子現在回家都會開始跟我們分享他在學校的事。」

「老師,我孩子內向、容易懼怕,但他現在很喜歡上學,也對自己有了信心。」

我笑說我在整個班級常規還沒完全穩定下來的這段時期,特別嚴格也特別兇!大家都搖頭說:「不會耶,老師,我覺得孩子其實都能感受到老師的用心和愛,看得出老師的溫柔。」

我眼睛好熱,心好暖......

有位家長在人群幾乎散去後微笑問我:「老師,我純粹是好奇喔!我剛才學校長去巡視校園一周,發現您在班親會講的內容跟全校都不一樣,每班都在討論成績,可是您寫的這張裡面完全沒提到。老師,可以請教您原因嗎?」

我舉了教書19年來看過的學生百態、他們的年幼與後來的成長;對新聞事件的喟嘆與"我在這個位置能做出什麼改變"的自省,「所以,在孩子小學階段,品格的養成才是首要之務!」

家長露出寬慰的眼神,轉過身微笑摸摸孩子的頭說:「爸爸要恭喜妳,妳遇到好老師了喔!」

 

班親會結束,我心中的感謝滿溢!

這陣子以來,打地基的爆肝時期,我時常疲累到回家想說躺一下,怎知醒來夜已深沉了......但就算再累再忙,心裡還是感到喜悅、充滿幹勁,覺得一切辛苦都好值得!在這個功利主義掛帥的時代,我竟然遇到一班志同道合的天使家長,我為此滿心感激。

 

..........................................................................................................................................

我一直在想要透過哪個平台祝你生日快樂!

就在這裡吧

雖然不是當年的yahoo花園

但不管在哪裡

你的文字一如你當玉佩老師的天賦魔法

總是能神奇的鼓舞著人

 

連結到*《括號裡的潛在意義我看著看著就暖到眼睛發汗

親愛的佩仔

謝謝你回頭帶班

雖然知道要給出那麼大量的愛的背後

你每一次全然的投入對自己的身體情緒心靈都是極大的負荷

但這真的是你的天命啊親愛的

 

這些能夠與你相逢的孩子

從此都能讓自己連結到愛與光

相信無論如何

都有一個人願意看見願意理解願意不背離愛

可以在孩子心中埋下這樣的種子

是何其神聖的工作

 

親愛的佩仔

生日快樂

雖然你不是我的老師

但我對你有一樣無論如何的相信:)

所以

你的生日意義於我

是要感謝原生最初 你決定降生地球開展自己的生命藍圖

這其中必定有一項是

點亮人們心裡的光

為週遭帶來寬廣的愛

                                                    ~ㄜˊ104.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