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保健室測量身高、體重、視力,上個班級尚未完成檢查,我們全班在走廊席地而坐、閱讀靜候。護士阿姨走出來不可置信地盯著我們班孩子看了又看:「天啊!我以為你們班還沒來,一直打電話去教室催......天啊!我不知道走廊有班級,實在是太安靜了......」

第9屆天使.健檢

健康檢查一節課安排兩個班級,一次約莫進去6個。與其消極要求等待的孩子別聊天、以免影響其他上課班級,不如積極明確的建議孩子帶著一本書。

保健室裡的孩子健檢後,沒忘記我事前叮嚀的道謝(他們可愛真摯的說:「謝謝帥哥叔叔、漂亮阿姨!」,疲憊的醫護人員一聽,全都亮起臉、愉悅地笑開了......護士阿姨說:「你們班孩子,真讓人喜歡!」);走廊上的孩子,也沒虛擲光陰空等待。

第9屆天使.健檢

第9屆天使.健檢

第9屆天使.健檢

我深覺推動閱讀不需要洋洋灑灑的閱讀策略,真正讓孩子在生活中落實「把握零碎時間閱讀」最實在。常跟孩子說不要小看這些零碎時間,點點滴滴累積起來就是驚人的能量!讀到蔡穎卿老師的《感想》一文,我無法再認同更多了!

『對於閱讀或教育,我並不覺得需要太「宏觀」。如果只重視遠大的目標而滔滔不絕,沉浸於美好遠景卻忽略了符合程度的幫助,這對於孩子的進步既無補也無濟。

師長或父母對於閱讀採取當年白崇禧將軍抗日時的戰略:積小勝成大勝。先不要想太遠,只要我們願意帶著孩子踏踏實實地回到文字,無所事事孩子的心才會安定下來。我們要找的應不是更好的方法,而是不怕成果太小地堅持努力。

無論多麼不喜歡唸書的孩子,請不要任他們浪費自己的時間;與其日後付出同情,何不現在一點一點拖或拉。

總是會前進的!我相信,總是會前進的! 』

第9屆天使.健檢

ps。《尋寶記》系列是很多孩子的最愛,關於這點,我曾問兒子,國中史地出的課外題他怎麼都知道?他說要歸功尋寶記!它雖然是漫畫形式,但裡面的知識很豐富!我慶幸自己當時對漫畫類沒有以偏概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