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諺說:「打開一本書,你打開了一個世界」培養孩子們的閱讀習慣,是給他們最重要的資產。

根據國際研究指出,閱讀能力的發展,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一、學習閱讀:

9歲以前是兒童發展閱讀能力的基礎。兒童必須學習閱讀的方法和技巧,培養閱讀的興趣和習慣,並開始透過閱讀來學習,發展所需的基本語言能力,由識字到學習運用資訊,可以幫助更進一步的學習。此一階段,興趣與好奇就是閱讀的最大動力。

二、從閱讀中學習:

10~13歲的兒童,通過廣泛閱讀,能尋找明確的資料,大量吸收知識;透過文字來學習,自行挑選閱讀材料,自發性地參與多元豐富的閱讀活動,培養多方面的興趣。逐漸提升閱讀技能、習慣和態度,在思維上得到成長。

三、功能性閱讀:

13歲以上的青少年多半以功能性閱讀為主,為具體實用而讀,不斷擴大閱讀範圍,閱讀的質與量都增加了。能因應不同的需要,閱讀不同類型的文章。在閱讀中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培養批判解析能力;涵養開放的態度,接納不同的意見、觀點、價值觀和文化。

我們班天使很可愛!只要我和他們分享過的書,不久就會發現他們借來閱讀。上星期我在講台上興味盎然的介紹這三本書,發現大家開始輪流瘋狂借閱!他們會注意我在圖書館借了什麼書,在我歸還後跟著借。部落格介紹過的書也是熱門借閱書目!我提過魔戒的文字敘述生動高竿,他們就借來參考。

老師小時候,除了教科書,其他書都被嚴禁閱讀,連看國語日報都被視為重罪!大學時代我在寢室啃著戰爭與和平,突然身手矯健的把書往抽屜一丟,拿出教科書擺桌上。「妳...妳怎麼了?怎麼突然...」室友被我突如其來的詭異行徑嚇呆。「我好像聽到我媽的聲音。」我鎮定的從齒縫中回答。

也許,這就是我酷愛閱讀的原因~


天使們被我對閱讀的熱愛所影響,上學期在慈小圖書館借閱 1397 本書,( 還不包括他們自己另外去市立圖書館借的書喔~ )名列全校第一,升旗時全班起立接受表揚。獲得100元圖書禮券兩張,我問:「全班33人,你們禮券打算怎麼分?」

「老師給妳!給妳!這都是妳的功勞,是妳辛苦教導我們的呀!」

「啊~你們怎麼這麼可愛啦!

老師決定倒貼一千元,去買些好東西讓你們標!」


「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如同給他一雙可以飛出低谷的翅膀。」孩子們,擁有了這雙翅膀,你們可以盡情翱翔~這是老師這兩年來,所能給予你們的最好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