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枝鉛筆掉落地上,志成趴到桌子底下撿拾開始,倒楣事就推骨牌般的接踵而來。

聯絡簿忘了簽名,志成不想讓媽媽有麻煩,替她簽名卻寫錯字被識破;肚子餓偷吃午餐吃錯同學的漢堡;用飲水機喝水,把別班同學噴得一身濕;打棒球不僅漏接還掉錢;唸課文把「球員要團結」唸成「球員要國語」;當值日生忘了澆花,澆了花又打破最漂亮的那一盆......

志成的老師一整天下來,被班上小朋友和別班老師浪潮般的投訴一波波襲打得暈頭轉向。放學時,她給了志成一張紙條......

糟糕的一天

志成打電話給他最好的朋友,興奮宣告:「我發現我認得字了!還有一件事,再猜猜是什麼?明天是林老師的生日呢!」

生命教育課堂上,葉安德老師講述到最後,一臉感動的說:「這真是最棒的老師!你們看最後的署名~愛你的 林老師」

我忍俊不住,噗哧一聲笑出來。坐我對面的淑卿以為我在笑最後三個字,笑著複誦了一次。我笑不可抑,是因為這位林老師跟我同病相憐,教育路上果真不孤單......可是啊,繪本有時限於篇幅,所以把過程省去,直接嵌進成果。這種鼓勵我寫了不知多少次,還附加心意小禮物跟充滿關愛的凝視,但有多少次能像靈丹妙藥,一吃見效?

孩子不見起色或時好時壞,老師需要把灰色心情倒空,隔日用粉紅色的朝氣踏進教室繼續努力;油耗燈枯,再振作起來、繼續努力,如此不斷循環......然後也許有一天,就會出現這種振奮人心的happy 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