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笑臉實在好可愛,害我一直對著電腦笑......

你們做錯事,只要誠實面對、改進,老師就會忘得一乾二淨,只記得後來好的那一面,每當想起,便瞇起眼微笑;我不喜歡翻舊帳,也沒有足以條列罪狀的記性。灰色的事把它寫在沙灘上,隨時間沖刷帶走;彩色的事把它刻在岩石上,時時回味、歷久彌新。我發現經過刻意的練習,大腦也能被訓練得可以選擇性記憶或遺忘,這種篩選有助於開心過日子。

就像拍攝你們的笑臉,老師也想把你們每件可愛的事情好好記錄下來:

開學校圖書館的閱讀排行榜給你們看,你們因302的書籍借閱量名列全校第一感到好開心!其實老師最開心的,是發現你們漸漸懂得「善用零碎時間閱讀」;椅子底下,也放置越來越多從圖書館借來的好書。

「咦?老師,這裡有學校教職員借書排行榜耶!」

「你們......想看嗎?」我好笑的問。

「想~~~~~」

我點入,你們屏氣凝神的盯著瞧,突然群起歡聲雷動!全班衝到布幕前面對著我的名字歡呼:「老師第一!老師好厲害喔!」我因你們這麼可愛的反應笑到流眼淚,邊擦眼角邊揮手謝票:「謝謝~謝謝~這個陳O佩就是ㄨㄚˋ啦!」

那天徹媽午餐時來看我,我餘光瞥見你們紛紛來探我的便當,心想:「吼~平時老師把我素便當的青菜分給你們吃,今天學長的媽來,老師急欲知道國三孩子的近況,沒分菜給你們,你們竟跑來巡視?你們自己前面的菜桶,明明就比我的素便當豐盛很多!」

不久,有支夾子夾著炸雞腿丟到我的便當裡,我往後退了一下,看見另一支炸雞腿包著衛生紙,緊接著又朝我遞了過來......

感人餒......你們,怎麼那麼貼心,那麼愛我啊?

 

前陣子,新聞在吵「新北市擬發午餐指導費一餐20元」的事......

「平靜,由我做起。」這句話是我近來的閱讀心得。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使用者付費,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午餐時間,老師會在動筷之前先與你們分享我訂的素便當,把花椰菜、四季豆、玉米...平分到我眼前嗷嗷待哺的便當蓋上;你們吃到好吃的,也會邊津津有味的嚼著,邊去夾一把放進我的便當裡。我因自費訂便當、沒拿莫名其妙的20元指導費而吃得心安理得,也因我們彼此想到對方的這份心意,更覺溫馨午餐特別美味。

愛,是我們教室的防護罩,可以把紛擾吵雜的惱人世界隔絕在外。

 

兒童節禮物的童書送到,你們午休時,老師把每本書都黏上螢光號碼貼紙;你們去上科任課時,我又做了2種籤:一種是座號籤,一種是書籍號碼籤。我們先抽座號,再由該座號的小朋友自己抽出書籍號碼。雖說世上少有公平的事,但我想竭力追求公平。老師利用這個機會告訴你們,如果事後有同學想跟你換書,你不願意的話,要勇敢說不!懂得說不,需要學習;聽懂「不就是不」,也該學習。

「老師發現有幾個小朋友心浮氣躁、一直四處張望,急著想換書......你們都還沒好好讀過手上的書,怎麼就知道自己不喜歡,一心一意要換掉?像我媽,我出生時她就不想要我,因為她想要男的;她四處去看了好多男嬰,想把我換掉......」

你們瞬間沉靜下來,悲憫的望向我,害我突然覺得自己變得好脆弱、好可憐、好想哭。我心底的這個傷,從來沒對人提起,不知怎地會對一群八歲的孩子說。

「一個人如果老是在羨慕別人,覺得別人的都比較好,怎麼會有辦法覺得自己幸福?《金色的窗戶》這本書,有沒有人讀過?」

老師說了這個故事,告訴你們,幸福就是好好珍惜自己擁有的。我希望,你們能知足惜福,一生都有幸福感;這是課本之外,我想傳達給你們的,更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