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剛才上完科任課,有4個人去淋雨。」

我曾跟班上孩子們說,來跟老師訴說同學的事情,心態很重要;我希望他們抱持著「我想幫助同學」的心情,而不是「我想讓**好看」!總之,先想想自己希望被同學們如何對待,然後,用那樣的方式去對待別人。

「天氣這麼冷,他們淋雨會感冒!」來報告的小朋友憂心的說。

我轉向4位當事人:「嗯,這種天氣淋雨會感冒,我想你們都知道。老師說過好多好多次~要好好愛惜自己,我想你們都知道。同學是出於關心,我想你們也都知道。不過有一點我想你們可能還不知道,所以老師必須告訴你們:因為地球汙染太嚴重的關係,所以臭氧層破了一個洞,現在下的雨,是酸雨,對頭髮毛囊不好。想像一下~20年後,你因為毛囊萎縮,導致頭髮稀疏、頭頂禿了一塊......」意味深長的一一望向他們的頭頂,我惋惜的嘆氣:「我們班女生長得這麼漂亮,男生這麼俊美......如果你們能接受自己那樣,老師也不好多說什麼......」孩子們原本閉眼想像,駭然睜大眼,一臉驚懼!

「不過,老師覺得你們都是懂事的孩子,淋雨感冒、讓愛你的人擔心,你們也會感到不安吧?所以我想,你們應該不會再做傷害自己的事了吧?」

4個孩子忙不迭地猛點頭!

我欣慰孩子們的心柔軟良善。告訴他們「禁止」背後的各種原因,他們會懂得~那份想保護他們的用心。

 

 

ps.校園操場旁那排櫻花樹,業已脫下粉紅換上新綠,還好在它們仍燦爛繽紛時,老師帶你們到櫻花樹前拍了照。明年櫻花依然盛開,你們的童顏卻不會再重複......老師慶幸著,天使花園將你們的成長點滴,都一一的悉心儲藏。

2015.9註:奇摩部落格關閉,所有照片都破圖消失了......聖經說:「看得見的東西,豈能存在到永遠呢?」這句話果然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