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完教師晨會,評選下學期美勞教材、繳納我們班英文和自然考卷還有哩哩叩叩的影印費、協商觀看聖誕劇場次......第一節上課回到教室,生命教育晨讀媽媽已離開。我有些悵然,雖然到辦公室開會前已謝過,但心底的感激豈是每一堂課的「謝謝」所能道盡?

生命教育晨讀媽媽與我商量,因先生公司年終事務繁忙,需要她支援,這學期每星期二的生命教育課程只能上到這週。

「怎麼辦?孩子們的感恩卡和我個人的謝禮來不及送......」我唯一記掛的就是這個。

「我已經收到了,我每堂課都感受得到。說實在,我當義工媽媽這麼多年,可是從來......玉佩老師真的好客氣,學生能遇到妳,好幸運!」


「舒華阿姨有沒有告訴你們,這是這學期最後一堂生命教育課?」

「有,阿姨還說要送我們禮物,我們說不行,應該是我們要報答阿姨才對,不能反過來讓阿姨送我們禮物!

「所以我們班都沒跟阿姨換禮物,還這樣告訴她?」

「嗯!」全班堅定的點頭。

熱流霎時湧上,我摀著胸口,感動得瞇起眼說:「都還記得老師講的啊?你們真的好懂事、好乖......真是好孩子!」

 

上週才知生命教育晨讀媽媽自備小禮物要讓孩子們兌換點數,有盒藍色小積木原與其他禮物一同展示在講桌上,後來無故失蹤,我當下直覺就是:一定掉落在講桌底下了。義工媽媽說兩位小男生已找過,沒有。我憋笑,根據過往經驗,再仔細找一定有。果然,講桌一搬開,藍色小積木就在地板上。

生命教育晨讀媽媽說很抱歉讓我虛驚一場,其實我沒有。沒有失望,沒有訝異,也沒有生氣;直覺就是一定掉落了,而且找的時候沒有看仔細。

 

三年級開學初,我在「雨傘的家」放置七把愛心傘以備不時之需,突然下起雨的放學時刻,孩子們陸陸續續借用過;一年半以後,愛心傘不減反增。

「請問,老師的七個小矮人為什麼變成九把刀?多出來的這兩把遲遲沒人領回到底是誰的?」

那天莉捷請假,每個孩子一一出來確認過都堅稱不是自己的,全班公推一定是莉捷的!

「齁~誰沒來就說是他的,那下次撿到錢,也是沒來的那個同學的。」

師生的歡聲笑語猶在耳際,有天昕緹在自己抽屜發現不屬於自己的10元拿來交給我,又是同樣情形。

「會不會是每週換位置時忘了帶走?」

昕緹周圍同學都堅稱從沒帶錢到學校過,不可能是他們的;望向全班,大家也都搖頭......累計有三個10元硬幣,至今還躺在我窗台上的六層文具盒。

我曾笑說:「你們以後當人家爸媽了,會不會帶小孩去公園玩,然後自己一個人回家,另一半問你孩子呢?你說有嗎?」我表演他們平常的語氣和表情動作,全班都笑得東倒西歪。

 

雖然我常要抽絲剝繭,幫孩子釐清簿本文具可能遺留的地方;常要花時間請全班翻箱倒櫃,幫誰找課本、作業......他們也許總是忘東忘西、丟三落四,但他們有個很棒的優點,就是誠實坦蕩,不曾貪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所以藍色小積木消失,我不曾動過「被偷走」的念頭。

我的信任,是與班上孩子相處這一年半以來,點點滴滴,他們自己建立起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