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生命教育義工媽媽自備小禮物讓班上孩子兌換點數,我與天使們溝通一些想法:「舒華阿姨的孩子已經畢業,不在這個學校了;老師原本也不認識她,是她為人熱心善良,所以願意到我們班幫大家上生命教育課程。老師對她既感激,又覺過意不去。你們如果再跟舒華阿姨拿禮物,老師實在對她虧欠到不知該如何是好......」

詢問班上孩子目前生命教育課堂上累積點數的情形,我與他們商量:「點數本身,就是一種榮譽!不要跟阿姨換禮物好不好?阿姨每星期二晨讀時間來幫你們上課,就已經是最好的禮物了。尤其這種冬季下雨的早晨,她大可以在家窩棉被睡到飽,卻還趕來幫我們班上課,如果再讓阿姨破費買禮物,實在是......」

「就算是我們班上的家長~泓瑋媽媽和加忻媽媽,她們也並不是"應該"要來我們班當早讀媽媽的。你們想想看,如果你看自己的家人這麼辛苦,要早起當義工還要一直花錢買禮物,會不會心疼?老師希望我的每個天使都能知道,任何人為我們所付出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沒有人"應該"要對我們好,就算家人也一樣。
你們常看新聞也知道,有些家長,孩子一出生就將他們遺棄,或是凌虐致死......」

「好好數算自己擁有的幸福,不要將一切看為理所當然,老師希望我們班孩子都是能珍惜、懂得感恩的小天使。一個懂得愛,也能付出愛的人,愛才能源源不絕,才能幸福。這個道理,比考試考幾分還要重要千百萬倍。我們國語課才剛上完《愛心樹》,那個小男孩一輩子只會『給我給我給我』,不懂得珍惜和付出,後來身邊的人受不了他的自私都離他而去,他才會成為孤獨老人啊!」

 

這席話,我不知孩子們能聽進去多少?雖然他們小臉洋溢著堅定的「嗯!好!」那種表情,可我暗自憂心,這些話會不會如同其它的千叮萬囑,轉眼成雲煙,又得重複3650遍?喔,不,一年半了,每天重複10次,要講5475遍。所以,當一個禮拜以後,孩子們告訴我:「阿姨說要送我們禮物,我們說不行,應該是我們要報答阿姨才對,不能反過來讓阿姨送我們禮物!」我當下感動得差點老淚縱橫,滿腔柔情的覺得~我好愛好愛他們......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