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對另一個人能夠做的最好的事,就是相信他的能力,然後站在一旁看他成長並且欣賞。身為父母應該像園丁,給樹木澆水、除蟲之後,就看他生長。」高中摯友與我分享的這段話,我無法再同意更多了,那正是我常在天使花園抒發的感想。

午餐結束,潔廁小天使跟我說要趁便當公司還在的時候,將無法交與學校垃圾場的廁所5包廚餘拿去拜託便當阿姨幫忙回收。我讚嘆他們怎麼這麼會處理事情,孩子說,掃地工作交接時,上一位負責廁所垃圾桶的同學有詳細說明。

我心底的微笑一定已溢出眼眸,目送他們轉身去張羅的背影,我有說不出的寬慰。一年半來,孩子們真的成長好多。

 

打掃後門南棟這間低年級廁所,除了要常清理投射不準的殘局之外,因為座落垃圾場旁的地緣關係,有些趕赴不上垃圾場關門時間、丟棄不及的垃圾,也會隨手扔到我們廁所來;更甚者,還有一小包一小包的早餐或午餐廚餘。

起初,孩子總將垃圾舉到我眼前,問我垃圾袋裡的尿布、沒喝完的飲料、吃剩的蛋餅......該如何處理?尿布丟一般;剩餘的飲料倒進洗手台,利樂包丟資源;廚餘,拜託午餐公司幫忙回收。

我心喜孩子將這些經驗傳承下去,並沒有因為潔廁天使換了新成員而重新歸零。  

「你們心裡一定不好受吧?為什麼有那麼多沒公德心的人?雖然學校一再宣導,但老師也跟你們說過,我們能改變的,只有自己。因為吃過這種苦,所以更能體會這種辛勞,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像這樣,一定要當個有素質、有公德心的人。」

「大家都辛苦了!我們今天搭電梯上四樓去吧!」電梯門闔上之前,我拍下孩子勞動過後,成就感流露於臉上的滿足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