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期末考結束,有種努力過後,塵埃落定的踏實感。

洪蘭老師說,太多的考卷會考掉孩子的創意。我不免內心又天人交戰了一番......

考前總複習告一段落,我說:「老師這裡還有一張總複習,貼在黑板,答案卷也貼在這裡,想寫的可以自由取用。」 我以為這疊考卷最終會放到置物箱成為計算紙,沒想到孩子們竟然一擁而上,甚至聽到采倫出來指揮說:「不要搶,大家請排隊。」

我噗哧一笑,這種盛況真讓人喜悅!這種主動的學習態度,也正是我的期待!(畫面沒拍到的孩子,在我拿出手機摸索拍照鍵之前,已領走考卷回座位振筆疾書。)

之前的「烤箱時期」,晨會時間每位低頭閱卷的老師都認真的皺起眉頭;我則有時改著改著會突然發出笑聲,引來一堆狐疑的目光。其實批改考卷也有一些樂趣。

藺相如帶著和氏璧出使秦國,秦的注音我圈起來,因為那孩子寫ㄊㄞˋ。

我回去跟他說:「你會不會讓藺相如送太遠了?送去ㄊㄞˋ國?」

孩子還笑著糾正我說:「嘻嘻嘻,老師,是ㄑㄧㄣˊ國啦!」

「喔?那你為什麼寫ㄊㄞˋ?沒看前後文齁?讓藺相如跑這麼遠......」

 

這造句我在旁邊寫「長得」,因為白部和彳部ㄉㄜ˙孩子很常混淆。台語讀ㄍㄚ通常就是彳部的「得」,不過現在孩子不太會說台語,所以寫成「的」。

另外,這孩子把「長」寫成「馬」。

如果我是正常版的老師,我就會生氣;如果我不夠了解這孩子,我也會生氣。

可是我自己笑完後,偷偷招手要孩子到我旁邊來,小聲告訴她:「長得是這樣寫,老師寫給妳看......ㄚ妳寫的那兩個字,是在罵人的。」

孩子驚訝得張大了嘴,笑彎了眼。

 

我知道,他們都絕對不是故意要產生這種娛樂效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