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Spoon--feed(餵食)→主動學習(覓食)

@ 要哈佛大學學生問出深刻的問題非常困難!他們進大學前被教導了太多的「答案」,甚至來不及發問就被告知....好奇心早就被扼殺!正因為是被動學習,所以 學習效果非常有限!

@ 所有知識都是spoon-feed ( 餵食 ),學生學不會獨立思考與決策!

@ 一個 從內在有著強烈動機,又能堅持的人,就能擁有最好的表現!

@ 心理學研究發現,情感投入、主動參與學習,有助大腦記憶,產生「我能感」 !

@ 老師的信任,能培養學生自我負責的態度!

從Spoon--feed(餵食)→主動學習(覓食)

以上這些理論,我用淺顯易懂的比喻跟孩子們說:「你們以前還是小嬰兒的時候,需要人泡ㄋㄟ ㄋㄟ˙餵你們喝;現在長大了!菜煮好放桌上,你們要自己夾來吃。別人幫你吃你吸收不到營養,一定要自己吃進去,才會長大。學習態度,就跟這個道理一樣。」

所以,這塊告示板名為「菜單」,我把它布置在孩子最愛喝的湯那塊牆面,希望他們在排隊盛湯時,能抬頭看一看;我也會不時提問:「有沒有人注意到菜單上面有新的菜色啊?」

起初,只有零星幾個孩子知道新菜色內容;現在,我發現越來越多孩子主動前來,這種景況讓我深感欣慰。

從Spoon--feed(餵食)→主動學習(覓食)

從Spoon--feed(餵食)→主動學習(覓食)

從Spoon--feed(餵食)→主動學習(覓食)

 

圖書館推出新活動,當然,我準備了禮物推波助瀾。

從Spoon--feed(餵食)→主動學習(覓食)

配合鬼怪書展.老師準備的禮物

 

那天國語課上到「臂」這生字,我拋出挑戰題:「有誰知道螳臂擋車這句成語是什麼意思?查到的可以隨時寫在黑板上(我知道小朋友都很喜歡寫黑板,特別拋出這個誘因),老師要看哪個小朋友有主動求知的學習態度。」

下課,一群孩子開始翻閱我擺在教室窗台的五本字典,遇到有疑慮的字就來向我確認,把查到的成語解釋寫在黑板上。

從Spoon--feed(餵食)→主動學習(覓食) 

從Spoon--feed(餵食)→主動學習(覓食)

從Spoon--feed(餵食)→主動學習(覓食)

從Spoon--feed(餵食)→主動學習(覓食)

真是孺子可教也!我喜見孩子的學習態度由被動餵食轉為主動覓食!

「當一隻籠中鳥,萬一主人不在、無法放飼料進去的時候,鳥會挨餓。老師期待你們都能像老鷹一樣,主動覓食!」

然後,我親愛的301小天使們,老師可以預見:你們將張開雙翼,如鷹展翅上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