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三件事,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變換新方式,抓取孩子的注意力!

洪蘭教授說:「人的大腦對熟悉的訊息便不再處理,以節省資源,所以會有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的現象。」因此,「放學三件事」我每隔一陣子就要變換新花樣,重新抓取孩子的注意力和集中力!

1、開學初:譬如說今天的功課是國習,我會在黑板溝上面放~聯絡簿、國習、國語課本,表示這三本要放書包,其他簿本放教室個人置物櫃。如此ㄧ來書包不過重,孩子脊椎不變形;另ㄧ方面,孩子們就不會有作業忘記帶回家的情況發生。

2、按照號碼,輪到的當模特兒上台,在黑板溝放今天該帶回家的簿本。

3、該帶的簿本擺桌上,我一個個檢查,OK的就可收進書包。

4、最好玩的來了!模特兒在黑板溝放簿本,「嗶!」我哨子一吹,模特兒隨意舉起其中的一本,台下舉對的人就可把那本書放進書包。

這時候就會發掘我們班的「名偵探柯南」~孩子說:「嘿嘿嘿!我早就知道他會舉社會習作!剛才,他的眼睛有瞄過去......」模特兒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使出聲東擊西絕招!故意誤導群眾瞄向數習,待我哨音一吹,模特兒舉起聯絡簿;台下發出短暫哀號,一秒內東山再起!

全班每個人果然全神貫注、不敢鬆懈,虎視眈眈的注意台上模特兒的一舉一動,舉對就歡天喜地、開心燦笑!於是,每天放學前,我眼簾便印著一張張孩子的笑靨,聽他們有元氣的跟我道再見;目送他們背起書包、心滿意足離開教室的可愛背影,我在心底微笑說:「我最親愛的301小天使,期待明天見囉!」

(點圖可放大。301小天使的笑容有種神奇魔力!看著他們因生活中的小事感到開心、純真的盈盈笑臉,再大的陰霾也會散去,發自內心跟著微笑起來^^)

放學三件事,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變換新方式,抓取孩子的注意力!

放學三件事,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變換新方式,抓取孩子的注意力!

放學三件事,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變換新方式,抓取孩子的注意力!

放學三件事,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變換新方式,抓取孩子的注意力!

放學三件事,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變換新方式,抓取孩子的注意力!  

 

*關於放學三件事~習得的無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