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會當天早上出門前,我在群組寫:今天運動會會有很多人,老師必須神經緊繃、全神貫注在301小天使身上,照顧他們的安全與賽程進行,所以分身乏術無法拍照。若家長有拍照,可不可以傳給我?

運動會結束,我忙完回頭要搬桌椅,咦!了一聲,我桌椅不見了!留在帳棚幫忙撿拾垃圾、協助搬運東西的天使家長告訴我:老師,妳的桌椅已經有家長搬回教室了喔!」哇!301家長,果然是教出天使孩子的大天使!

晚上回到家,終於有空拿出手機,天啊!群組裡上傳的照片兩百多張!甚至還有進場和趣味競賽的全程攝影......

感謝再感謝,三年一班天使家長太令人感動了!這溫暖的背後支援力量,讓我運動會後身體即便再疲累,精神卻依然亢奮高昂!(本已整理好這兩百多張照片要收藏在天使花園,可是痞客邦部落格每月上傳照片有額度限制,現在才10月初,我還有好多日常捕捉的天使照片要上傳,再加上301天使家長群組如今有29個成員,照片在群組相簿裡已完整保留,就算沒放進這兒也可放心了。 )

第9屆天使.運動會

(天使家長拍攝)

 

第9屆天使.運動會

(投入戰場前,我在教室捕捉的小天使身影)

第9屆天使.運動會

第9屆天使.運動會

(雪娟,你看左上301小天使葳鴻,長得像不像第4屆天使育榮小時候?育榮現在大學了,每種節日依然很有禮貌的傳簡訊寫:老師,恭祝您**節快樂!哈哈!重情有禮的好孩子啊!)

 

第9屆天使.運動會   

第9屆天使.運動會

第9屆天使.運動會

第9屆天使.運動會

第9屆天使.運動會

第9屆天使.運動會

第9屆天使.運動會

可愛的家長紛紛說感謝,說老師辛苦了!說老師會後回教室的一席話讓人很感動(我跟301孩子說,得不得名不重要,運動會年年有,但你們只有一個!今天運動會全程沒人受傷,每個人都平平安安、開開心心,是老師認為最棒的事!)

家長還說,老師問有沒有人要推薦?很多孩子都看見同學的努力,紛紛舉手推薦、具體詳述,讓人很感動。(我也這麼認為^^所以有推薦同學好表現的天使都加分!因為能看見同學的努力和優點、有寬闊的胸襟與一顆美麗的心,真的很了不起!)

幾天後和家長line對談時我突然想起,很緊張的問她運動會那天我有沒有跟阿嬤打招呼?我擔心自己一忙會禮數不周、顧此失彼。家長溫柔的說:「有,老師您先問候奶奶。這是小事,您不用掛心,老師那天所有心力都集中在孩子身上,很令人感動......孩子離開帳棚和回來也都會跟老師您報備,師生間的信任關係也很讓人感動......

齁,真的!我不只要顧安全、帶賽程,還要注意孩子之間有沒有玩到做出令人擔憂的肢體動作,排解孩子們擦槍走火產生的小齟齬,留意誰還沒喝水、上廁所,端詳每個孩子的身體狀況是否安好,照看午餐還沒吃的孩子,檢視誰的便當吃太少會沒體力、雞腿再咬三口、青菜再吃三口......

讀著天使家長回饋給我的字字句句溫暖話語,疲憊盡消,我對著手機暖暖泛起微笑,心好滿!我想,原來是這樣的感覺啊!每當我看見孩子,具體說出我的感動,孩子的心情定然像我此刻這般......

需要被看見,是每個大人和小孩內心共同的渴望。

第9屆天使.運動會

第9屆天使.運動會

第9屆天使.運動會

孩子們頭上戴的天使光圈,是我自掏腰包選購採買的(學校贊助五百元)。熟識的朋友都知道,對從小節儉成性的我而言,1200元真的很貴......我原就不愛逛街購物、下班又已累癱,仍開車四處尋覓,支撐我的動力就是:301天使這個月以來這麼努力讓自己進步,再累再貴,我也想表達對他們的肯定與讚賞!

運動會前一天,我在講台跟301小天使說,老師為他們準備了一個運動會驚喜!我娓娓敘述天使光圈背後緣由,301孩子們都聽得好專注、笑得好可愛!

我說:返校日那天,老師開教師晨會時,從辦公室悄悄溜出來,不放心的到教室探看。沿途走過的每個班級,學生都靜靜坐在位置上;走到我們班......齁,非常的活潑有朝氣,丹田很有力!

開學初,別班去上科任課,兩排整齊的隊伍悄然滑過我們教室走廊;阿我們班在走廊準備去上科任課,吼!鑼鼓喧天!老師還想說要不要去借大鼓來幫你們助陣?

那時上課鐘響,你們才想要喝水上廁所,還有幾個人拿起水壺就往外衝......上課的時候,趴的趴、翹腳的翹腳、恍神的恍神......

老師每天都要對自己精神喊話:沒關係,天使班指日可待!你們學長姊、被盛讚是高年級奇蹟的608,他們五年級剛開學的時候更嚴重!我早上走出地下室鐵門就聽到他們在二樓叫囂!後來,六年級運動會,我們班只剩班長副班長留著舉牌,其他人都被各處室借光了!因為大家都說:608的孩子值得信賴!交託你們班做事最放心!』。畢業典禮,本該排最末端的他們,被指定要排在司令台第一排面,因為大家都說:這樣台上長官看到,會說我們學校學生很有氣質。

301小天使聽了好雀躍!開心燦笑在椅子上跳!聽著榜樣,他們彷彿能預見自己美好的未來。

「開學到現在一個多月了,你們的進步,老師都有看見。現在早自修,你們抄完聯絡簿、交出功課,就會在座位安靜閱讀。科任課,你們該帶的準備好,就會靜靜在走廊排隊。上課鐘響,你們在唸完九九乘法表之前,就會把老師這節要上的課本拿出來、翻好;上課的時候,好認真、好熱烈的回答老師問的問題!老師真的覺得,你們進步很多很多,所以老師想讓你們帶著天使光圈進場,因為老師覺得,我們301是天使班!

孩子臉上綻放的喜悅,也深深鼓舞了我。

「一粒種子需要時間才能破土而出,並成長與成熟為開花植物。而一棵植物生命循環的每一片刻,會為那些注意到它美麗的人帶來喜悅。相同的,享受你夢想實現的過程。慢下來,並感恩,因為每一步都讓你的夢想變得更真實。留意到當你參與和實踐你的夢想時,每一個片刻所湧現出的課題與愛。

第9屆天使.運動會

我們班天使家長,即使拍攝的不是自己孩子,臉上仍流露慈愛、疼惜的笑容)

第9屆天使.運動會

有位家長po出孩子去年運動會的班級大合照,開始有「我們以前是二年*班」的聲音出現。我熟識二年級老師,她們都是讓人敬佩的認真好老師(現在三年級學群也是,我暑假在301教室,還跟阿嚕米如數家珍的述說我看見每位老師如此用心,覺得很感動,這都是學生之福啊!)

我們是二年級6個班級照規定S型編班,編成5個班級。可想而知,新的三年級每班人數都是滿額的;而我們班,甚至超額。學生名單跑出來那天,前輩很有心的來關心編班狀況,拍拍我的肩膀說「玉佩,辛苦妳了!我們班最跳的、注意力最不集中的,都到妳班上去了!阿最乖的,都編到別班!呵呵呵......不過妳沒問題的!

我婉拒她細說傳承的美意,小小堅持著「重新歸零、讓我用自己的眼光來認識孩子。

其實,無論以前是哪一班、哪個學校,現在,他們統統都是我的孩子、我的責任。

4

有孩子曾落寞的跟我說:「老師,我是特殊生。我主修特殊教育,聽到孩子以前同班同學也附和說:「對!他是特殊生!」時,更覺心疼不捨。我跟孩子說:「老師不知道怎樣叫做特殊生,老師覺得我們班每個人都很特殊,都是神創造的、獨一無二的珍貴禮物。」我定睛看著那孩子說:「要記得,你是神給這世界的禮物,你很珍貴、無可取代!知道嗎?

孩子笑了,眼睛都亮了起來!

第9屆天使.運動會

看我們班接力隊如此賣力,我不禁聯想:孩子自踏入校園後所遇見的每個老師,就像一位位接力賽選手。我想,每一棒都已在自己條件範圍內,盡了最大的努力!

而我,當兩年後交給下一棒時,也會擦乾滿臉汗水、面露竭力奔跑過後的微笑,心滿意足的說「I have done my best!!

第9屆天使.運動會

第9屆天使.運動會

第9屆天使.運動會

 

ps.運動會有兩位天使請假,我讓他們戴上天使光圈補拍照。我希望孩子都知道:老師認為,你很重要!

20151006_101927

20151006_101930

....................................................................................................................................................

 

4

3

2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