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上已經開學幾星期了,芳才從鄰近學校轉來,編到我班上。陪她進教室的父親看起來忠厚樸實,眼神卻潛藏著欲言又止,我直覺的問:「爸爸有話要告訴我嗎?」

他沒想到我會這麼問,愣了一下,考慮半餉後回答:「芳,就拜託老師了!」

我猜他可能受過傷,和我初次見面也尚未建立足夠的信任感,於是尊重他的考量沒繼續追問,只是點點頭告訴他:「嗯!孩子交給我,別擔心。我們班孩子都很善良,大家會ㄧ起照顧芳,讓她很快適應新環境。」

 

 

 

有些孩子,身上被貼了太多標籤。我喜歡由自己的眼光來認識一個孩子,不是從過去的紀錄來憑斷。每接新班級的第一天,我總會告訴孩子們:「如果你以前一直表現得很好,那很棒!老師期待看到你繼續保持下去;如果你覺得以前表現好像不是很理想,那也沒有關係,不用擔心,老師不會那麼無聊去追問你的過去。以前你不認識我,所以那些都不算數!從今天開始,你是我的學生,讓我們重新開始!」

這時,我總會注意到有幾張小臉綻出特別耀眼的光采!芳,雖然一年後才加入我們,但仍享有同樣的機會。

 

 

 

 

 當年嘉鑫擔任教學組長,負責辦理轉學生事宜,回家後他告訴我:「你們班今天新轉來的學生有些不同。我在填寫她的轉入資料時,她突然ㄘㄨㄚˋ我手毛!」

是,芳很不同。在學校相處半天下來,我發現她的靈魂仍獨自禁錮在高牆的那ㄧ頭,與世隔絕。

主修特殊教育,我隱約猜得到她的癥結。同儕力量大,我告訴孩子們:「你們知道老師最最愛你們的時刻,是什麼時候嗎?就是你們幫助同學的時候。每當你們伸出援手扶同學ㄧ把,無論是當功課小老師也好,當生活上的小老師也好,那時候,我好像能看到你們頭上出現光圈,背後也有一雙翅膀...」

 

 

從那天開始,芳身邊總有守護天使悉心照料陪伴,熱情善良的瑋筑,就是其中一位。

孩子們圍繞著芳,上課時用手指幫她點出課本上我正在講解的地方;下課時,笑嘻嘻的帶芳來我身邊看著我個別敎她功課,當小助教一起敎;陪她出去玩、帶她去保健室擦藥、如法炮製敎導芳我曾敎過的種種:「上廁所要關門喔,門這樣子鎖起來,上完要這樣沖水,洗手要濕、搓、沖、捧、擦...」

愛,是最大的力量! ㄧ學期後,高牆的磚漸漸鬆動,有天她自己跑來我身邊說:「芳,肚子痛。」

我拿出包包帶班必備的面速力達母,在她肚子上擦藥,順時鐘按摩。回座後,身邊同學在她耳邊嘰嘰喳喳,接著瑋筑笑瞇瞇的牽著芳走過來,芳向我說:「謝謝老師!」

 

 

 寒假,阿溫出生,下學期開學我仍有幾天產假,這時接到代課老師電話:「你們班的芳,下課出去玩,玩到上課了我親自去拉也拉不回來!她還回答我:『玉佩老師說上課鐘響了要進教室喔~可是,玉佩老師不在教室... 』」

學校護士阿姨來看我,告訴我:「芳腳踝被蚊子叮到來保健室,我要幫她擦藥,她要求要用布幕隔起來:『玉佩老師說,要懂得保護自己,掀衣服擦藥時,不能給人家看到小肚肚。』我告訴她腳踝給人家看到沒關係,但怎麼講她都聽不進去,堅持玉佩老師說...我只好拉起布幕幫她在腳上擦薄荷油!」 

我聽了哈哈大笑,剖腹生產的傷口差點裂開!啊~我好想念我的天使們!請嘉鑫幫我問人事,看我剩下的產假可不可以讓給他放?我想回學校去... 人事說:「 不‧行! 」

 

 

 

事實上,芳是從特教班轉來的,領有手冊,鑑定的類別是多重障礙:中度自閉、輕度智能不足。

我的第二屆天使們,你們知道自己在年幼時就達成了專家也做不到的偉大使命嗎?ㄧ年內,你們讓高牆倒下。你們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你們是 愛的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