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衰老鼠死得快  

玟寧從圖書館借了一本書,孩子們用發現新大陸般的興奮語氣圍著我說:「老師老師~~妳看!這本書裡面有妳告訴我們的那個狗狗心理實驗耶!」

我一看書名就噴飯!再看作者,是郝廣才耶~讓台灣兒童書進入繪本時代的關鍵人物!

想起我小時候學校圖書館那些文字密密麻麻、讓人引不起任何興趣的書...我好感謝郝廣才讓孩子們重拾閱讀的春天!

 

以前看到習得的無助 這心理實驗時,心底有種深沉的悲哀;但這本書的文字描述方式和插圖就是有辦法讓人邊看邊笑,同時又能獲得啟發。

書上另外提到老鼠和老人院的心理實驗。有一項抗拒腫瘤的科學實驗,把老鼠分為三組:

A組叫「衰到底組」,不管他們去按什麼按鈕都沒辦法停止被電擊的命運,有習得的無助經驗。

B組有主控經驗,能夠按桿去停止電擊。

C組是控制組,未被施以任何電擊。

一個月之內,

C控制組老鼠,照正常比例 50 % 抗拒了腫瘤。

B有主控經驗老鼠,高達 70 % 抗拒了腫瘤。

A衰到底組老鼠,只有 27 % 抗拒了腫瘤。

註:這實驗還有另一個洪蘭提到的重要資訊:「只要讓孩子明白規矩是什麼,嚴格一點並沒關係;怕的是賞罰不分。」


另一項實驗是改變老人對生活的自主權,觀察是否影響他們的生活:一樓和二樓的老人得到的福利是相同的,不過一樓老人擁有額外的自主權,可以選擇早餐要吃荷包蛋或炒蛋,週三或週四看電影,挑選喜愛的盆景帶回房間自己照顧;二樓老人沒有額外的自主權,完全按照療養院所提供的早餐、電影、照顧盆景服務。

十八個月以後,發現有主控權的老人比較快樂,比較活潑,逝世的人數也比較少。

 

作者還舉了各個我們耳熟能詳的偉人例子來佐證,其中衰到底之最恐怕就是林肯總統:他落選經歷和選舉經歷同樣豐富,結婚前未婚妻死了,一連串打擊導致精神崩潰住進療養院...他卻有辦法說:「我只是在水溝裡跌倒,又不是死了爬不出來!」

雖然在成功來臨之前一直都在衰到底組, 但和老鼠不同的是, 他選擇了自己的思考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