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法典《塔木德》裡有篇故事,談到一個平凡的男子,他是一個妓院看門人。在這村莊裡,沒有比這更卑微、薪水更微薄的工作,但是他沒有選擇,他是個文盲。新主人繼任,特別交代看門人一件事,要他記錄顧客意見、改進事項......讀寫都不會的他,被開除了!剎那間,他覺得世界在他眼前崩毀!
「我還能做什麼事呢?」

他想到或許可以幫人做些簡單的傢俱修補,首先必須先買一箱齊全的工具。村裡沒有五金行,他花了兩天時間騎驢到鄰近村莊購買工具,返家時,還來不及脫鞋,就有鄰居願意多付四天車馬費向他購買這些工具:「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四天的時間可以出遠門採購啊!」

如果真是這樣,那應該有很多人需要他的服務--出遠門去採買。

男子成為一個工具批發商,接著開設村子裡的第一間五金行;後來,基於誠信和努力,在十年內變成一個工具製造商和百萬富翁;最後,成為當地最具威信的企業家,一手創立了一個工業王國!男子決定蓋一間學校回饋村莊,部長和市長在學校舉辦一場盛大的開幕慶祝會:「我懷著莫大的驕傲與感恩,請求您在學校證書首頁簽名!」

「這真是我的榮幸啊!」男子回答:「問題是,我連讀寫都不會。」

部長一臉無法置信:「您是文盲?那如果您懂得讀寫,會闖出怎樣一番事業呢?」

「如果懂得讀寫,我現在就會是個妓院看門人了。」

小薇:美好如妳,神有最好的安排! 


後記:推甄沒上文化大學,但基測卻考上屏東教育大學!小薇,神確實有最好的安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