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克與魔豆  

小時候看《傑克與魔豆》的故事不疑有他,好像一切都是這麼理所當然;當了母親以後,陪恩看這部卡通,越看越覺毛骨悚然......整個劇情,根本就是社會版新聞事件啊!

貧窮的傑克和母親相依為命,母親要傑克賣掉家中僅存的財產:一條牛,買些食物以求溫飽,傑克竟然在途中和陌生人換回5顆豆子!與社會新聞常出現的「詐騙集團騙光老翁畢生積蓄」或是「社會新鮮人第一次求職,沒領到薪水反被設計負債」雷同。

因為它是童話故事,不能太慘絕人寰,所以劇情峰迴路轉:母親氣到把豆子丟到外面,想不到神奇的魔豆竟然越長越高直入雲霄,有冒險犯難精神的小男主角當然二話不說立刻沿豆莖攀爬而上,無意間來到「大壞蛋」巨人的家。巨人的女僕引狼入室,慷他人之慨招待傑克到家中吃吃喝喝。傑克相中巨人的寶物,順手牽羊偷回家。母親不但沒責怪兒子的竊盜行為,反而顯得興高采烈!孩子受到正增強,去巨人家去得更勤,而且每趟必不空手而回。

傑克行竊時被巨人發現,當場人贓俱獲!他拔腿就跑,駕輕就熟的順著魔豆滑下。巨人緊追在後,傑克慫恿母親趕緊砍斷豆莖,掛在上面的巨人被活活摔死。母子聯手盜人財產、奪人性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拿起昂貴的瓷杯,搭配精緻的蛋糕和手工餅乾,悠閒的喝起下午茶......

赫然驚覺~《傑克與魔豆》,是本令人戰慄的童話故事。

 

一毛小刺蝟(分享與付出的學習)-

恩年幼時我陪他讀《一毛小刺蝟(分享與付出的學習)繪本》。

小刺蝟心地善良,路見飢寒拔毛相助,後來自己身上只剩一根毛,難敵嚴冬。所幸,受過恩惠的朋友們紛紛回頭幫他度過難關。故事中「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溫馨畫面讓我熱淚盈眶......

恩面帶疑惑的望著我,很冷靜的說:「小刺蝟把自己的毛拔光去幫助別人,然後自己冷得發抖才來等別人幫忙,這樣妳覺得很感動喔?」

兜頭被潑冷水,我瞠目結舌!後來仔細想想,他說的也頗有道理!「幫助別人也要看情況,不能把自己陷入危險之中,或造成別人更大的負擔。」繪本最末頁故事裡的啟示與學習,標記著這段警語......

原來,用不同的角度觀看和思考,可以發現不一樣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