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一堆石頭中挑出鑽石,很容易; 要在一堆鑽石中選出最亮的三顆,喔......誰來把我敲昏!

你們的暑假作業,開學以來我每天翻看,到現在選出來的仍有二十幾本;上網填報「暑假作業優良前三名」的日子逼近,這叫我該如何是好?不過這種掙扎讓我很快樂!那表示全班的學習態度越來越積極!
 


老師請全班仔細欣賞每個人的作品之後,在選票中寫上三個名字, 不記名投入票箱。第一次,免不了還是出現了「對人不對事」的選票。

「我們這次票選的主題是暑假作業不是人氣王或我最喜歡的同學。老師企盼你們是真的用心去感受件作品所投注的心血、傾入的巧思,不要讓同學的認真被忽視,不要有遺珠之憾。觀賞的過程中,你們還可以虛心學習各家精華,順道為自己將來的寒假作業設立新目標。」


「從善如流」是你們讓我特別欣賞的優點之ㄧ,老師發現下課後更多人圍在展示區,有討論聲,還有愉悅的笑聲。我知道,你們正如我一樣,看重每位同學的努力! 

 

第二次,慎重的投票,選出來的前三名的確都是嘔心瀝血之作!另外還有 16 件同樣用心的作品,老師無論如何也想給予鼓勵!幾經思量,我決定自己印製玉佩老師牌的獎狀。

由於我不是電腦高手,所以必須花費更多時間和精力來完成。昨晚先用「非常好色」軟體製圖,今日用word檔一份份打字、貼在圖上、列印,所以每張獎狀都長得不大一樣,但都同樣是老師的一片苦心。

老師想給點建議,讓你們在製作寒假作業時可以做些調整:

整本都是列印出來的資料和圖片,看起來雖然工整又美觀,但老師更希望能從每本作品中看出你們的個人特色。譬如說加入自己的思考歷程和心得,或與生活經驗做結合;製作出獨一無二、別人無法依樣畫葫蘆的點網頁列印而出的作品。

遊記方面,不單是照片集錦;多一點旁白、旅遊見聞、旅程中的心情點滴,都能讓作品更豐富。

此外,老師仍要再次叮嚀:「請做出你條件內最好的表現!」將每件小事做好,才能累積做大事的實力!不要輕忽小事;有45分的能力盡了45分的努力,很棒!有90分的能力卻只盡了45分的努力,很可惜。

老師愛你們,但不希望阻礙你們成長進步。凡事,請全力以赴!

 

許多孩子提到這次的暑假作業讓他們很興奮!不斷構思自己該如何充實作品內容,也因此讓暑假生活的收穫更豐富!佳樺說她光是封面就做了好幾種版本,直到滿意為止;映彤說除了她自己花了很多心思外,媽媽和哥哥也幫了很大的忙;宜廷的暑假作業寫下對自己升上六年級以後的期許和省思, 其中有一篇畫了生日~啊!啊!啊!珍珠板大愛心藍圖: 「暑假前就幫老師準備好的生日大驚喜, 等了兩個月終於等到827返校日, 看老師這麼感動,我好開心!」儀蓁的暑假作業預先夾了一張教師節卡片; 柏毅的日記天天倒數開學日: 「每天看我們的班網, 好希望趕快回到教室和大家在一起, 你們是我幸福的起點。」奕賢給我的生日卡雖然是很環保的衛生紙,但暑假作業有扳回一城: 「我寫這個作業來紀念五年級,且永遠回憶。」語傑的剪報貼的正好是「讓座給老人家」,心得還寫到: 「原來幫助別人是這麼的快樂!」而當我咀嚼子睿的暑假作業時, 全程笑中帶淚......

子睿是我第6、7屆天使; 子睿的姊姊~子怡,是我第5屆天使; 子睿的母親,是我的天使。 ㄧ本暑假作業結合了六年的情感, 對我而言意義非凡! 子怡繪圖、雅惠旁白的序, 讓我身歷其境、看見自己在天使之家以如此溫馨的方式被複習, 園丁所有的疲憊霎時一掃而空, 我心底澎湃著喜悅滿足與感動, 好似千萬彩蝶在花叢間翩然起舞......

「妳的付出,學生點滴在心頭。 不論妳的學生在哪裡?是否和妳有連絡? 相信"玉佩老師"在他們心中都佔有一席之地。」

 親愛的雅惠,謝謝妳這麼告訴我。 上次喝喜酒巧遇以前和子怡同屆的冠霖, 他的父母看見我驚呼: 「冠霖、冠霖,你的恩師,你最懷念的玉佩老師! 老師,我們全家都很感謝您, 連冠霖的小弟弟都知道玉佩老師! 而且啊,冠霖還在網路上寫了一篇關於您的文章喔!」

我當時有些受寵若驚,心情像打翻調味罐無法釐清、陳述。 都還放在心上、還記得我點滴灌溉, 只是沒有傳達給我知道嗎? 我有時不免多愁善感,以為沒得到隻字片語就代表被遺忘......所以,雅惠,妳這席話撫平了我心底悄然而生的縐褶。

 

感謝主,每當我心洪水氾濫,天使便銜著橄欖葉,捎來希望的訊息。

等候家裡列表機「吱嘔吱嘔」吊人胃口般一行行緩慢送出獎狀、將獎狀一張張小心翼翼裝入活頁夾,我像工廠生產線上的女工重複這些動作,心裡暗自揣測:「每個環節的思考、層層疊疊的用心、耗時費神製作出的這16張獎狀,被看重、珍藏的比率有多高?結果會不會像某一年我熬夜在紅包袋上一筆筆寫下新年祝福,隔天親手送給學生,轉身發現紅包袋被拆解撕開、擠上蕃茄醬、沾著我請全班吃的麥當勞薯條一樣令我難受?」

這時,雪娟突然熱騰騰貼出我當年頒給她的自製感謝狀;良馨緊接著回應:「親手製作的卡片、獎狀,意義不同,更值得留念~~我的感謝狀,至今也還留著~~~你的用心,我們都會永遠留存^^」

哇!這種內心的波濤洶湧竟被及時安撫的感覺,真的是......太奇妙了!

 

整天打這篇儼然寫不完的文章時,我又突然冒出悲觀的想法:「會不會有家長根本就不看班網,完全無法體會我的用心,然後在星期二班親會時講出讓我痛心疾首的話啊?」

不久,手機嗶嗶響起簡訊:「親愛的玉佩老師,我是珠漪,現在正坐在電腦前。每次只要打開電腦,都會先上去看您的班網。您真的是有魔法的好老師,加油!」

從小害怕大人,就算現在我自己是大人,陰影也還是在;面臨即將到來的班親會,我很是焦慮,開始草木皆兵......而天使們啊!你們會讀心術嗎?怎會如此神奇的,用各種方式熨貼了我的惶惶不安呢?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