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下班停紅燈,無意間瞥見超商牆壁貼著一張比得兔海報, 我原本累得快閉上的眼皮突然睜得好大! 心裡空想著(也就是完全提不起氣力付諸行動): 每早的嘉鑫牌咖啡要忍痛暫停,買CITY咖啡集點, 把我心愛的比得兔帶回家......

想不到隔天到校,語傑在我桌上放了一杯CITY咖啡! 宜廷、子睿也撕下自己奶茶杯上的點數,三人悄悄貼好四張貼紙, 拿來問我:「老師,妳比較喜歡哪一種?」

「啊~~~你們從何得知老師喜歡比得兔啊?我又沒在班上講過? 天啊!天啊!謝謝謝謝! 語傑,這杯咖啡的50元還給你, 老師不能占你便宜,你這份心意老師收到了! 還有啊,加購要錢,老師不能讓你們破費, 我自己去換就可以了。」

這些孩子讓我感動噴淚的貼心,就算50億也買不到啊!

 

想不到讓人感動噴淚的驚喜還不只如此! 不到幾天,警衛室通知我去領第5屆天使媽媽寄放的東西, 袋子裡,除了有蒐集齊全的整套比得兔餐具, 還有我喜歡的作者洪蘭老師的新書......

天啊!瓊怡,你們全家為了我灌了幾杯咖啡和奶茶? 為了報答妳, 我會好好的寫讀書筆記,讓更多人分享妳的愛!

理所當為:成就公平正義的社會

* 洪蘭自序 追求有意義的成功人生

@若是我們將成功定義為「有意義的過一生」,那麼每個人天賦的能力便能從升學主義的桎梏中解放出來。出社會後,念什麼大學、考第幾名不重要,重要的是服務的熱情敬業的態度。

@比中指、擋救護車的台大博士生;不讓座還打人的清大學生;撿到錢要求留置金的成大學生......這些都是國家的隱憂,因為「品德是立國之本」。但丁在八百年前就看到了「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缺點,智慧永遠沒有辦法彌補道德的空白」。當台大法律系教育出來的菁英中的菁英現在在監獄中服刑時,為什麼我們還是看不到品德教育的重要性?還在追求考試一百分?

 

第一篇 德與行

1生前一粒豆,勝過死後一束花

@擦鞋匠班吉明很尊重自己的行業,每天非常開朗的與人打招呼,沒有人知道他是靠洗腎維持生命的。即將離世前,一百多人湧進病房和他道別,其中一人是讓他擦了十多年鞋的法官。法官說:「班吉明走到哪裡就把陽光帶到哪裡每次看到他,我都希望自己能像他一樣,把溫暖帶給別人現在他要辭世了,我一定要來讓他知道他對我有多重要!這世界有他有多好!」

另一人說:「他真誠的心,豐富了許多人的心田。」

 

@生命無貴賤,只要活得有意義就好。什麼叫意義?這世界曾經因為有過你而不同,你活得就有意義了。

 

 2自己怎麼看自己才重要

@西諺:「如果你認為自己還是青色、尚未成熟,那就可以繼續成長;如果你認為自己已成熟,那就只有爛掉一途。」年齡不是問題,心才是。

@不要把自己的價值放到別人的肯定上;自己怎麼看自己才重要。

 

 3金錢買不到動力

@九一一時,世貿大樓裡的人驚惶失措的衝下樓逃命, 但在同時, 消防人員卻背著設備往上爬去救援。 驅使他們上去的力量是責任和榮譽不是金錢, 光是薪水不足以讓人冒生命危險。

@歷史一再告訴我們,真正使社會運作的是 榮譽感、責任心、自我期許和成就感

 @實驗:5分鐘內,用滑鼠拖曳幾個圓圈到正方形裡?

A、酬勞多組:159個

B、酬勞少組:101個

C、動之以情、無酬幫忙組: 168個

(實驗者故意打翻粉筆,金錢組視若無睹,沒有幫忙撿。)

ps我想到608的孩子,無論是老師的印章蓋子滾到地上,或是同學的鉛筆盒掉落、翻倒飲料......看見的人全都會立刻圍過去撿拾,拿拖把幫忙清理.......一群好孩子^^

 

4順木之天,以致其性

@教養孩子的原則「順木之天,以致成性」。 柳宗元在《種樹郭橐駝傳》中提到,要一棵樹長得好, 「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築欲密」, 只要順其自然就好, 現代的父母太過憂心,反害其長。 那些花在算命或做沒科學根據的皮紋測驗的錢, 不如買書給孩子看,對孩子的幫助更大些。

@人的大腦有很大的可塑性,不停依外在環境刺激來改變內在回應的方式。人生的成就除了先天的聰明才智之外,還有後天的教養及品格而後者比前者更為重要!

 

5好品行需要時時提醒

@有關品德的格言,現在有科學實驗證實,它不只是空洞的口號而已,適時的提醒是有效的。

@《誘弊實驗一》 對象:麻省理工學院學生

A組、實驗前寫下高中時讀過的十本書名。

B組、實驗前寫下他們所記得的「十誡」。

實驗結果: B組雖有機會作弊卻沒有作,A組則不同。 只想出一兩條「十誡」, 與幾乎寫出十條的,行為上沒有差別。 也就是說~ 只要想到某種道德標竿,就可以讓人不欺騙了。

 @《誘弊實驗二》:實驗前要求學生簽署 「我明白這個研究是完全遵照麻省理工學院的榮譽制度」的聲明, 然後才開始作誘弊實驗。 實驗結果: 有簽署這項聲明的學生,都沒有作弊。 (PS。而且, 麻省理工學院並無榮譽制度,是實驗者瞎掰的。)

 

6仿冒品代價高昂

@「當你微笑時,全世界跟你一起笑」

@不誠實的行為在不知不覺中貶低自己的人格, 使自己做出更多不誠實的行為。 更嚴重的是因此而從負面去判斷別人。

@人要對自己真!

 

7「多做一點」的用心

@台灣有很多讓人感動的地方。 洪蘭老師在演講中提到偏遠離島有很多孩子不曾吃過月餅, 這訊息在網路傳開後,這些孩子都吃到月餅了。

@一對中國父女遊台,父不幸去世, 女兒抱骨灰上飛機,把父親的遺照忘在登機門。 我們的航警局寄回去時,裡面除了照片, 還放了一串紙鶴及卡片 「祈 歸鄉之路不再曲折;祝 歸鄉平安入土為安」。 「將心比心」是文明社會的一個指標, 大家多用心,台灣的明天會更好。 

 

8讓孩子從自己身上找到生命的意義

@一個沒有自尊的人是不會去尊重他人的, 自尊心是孩子最珍貴的資產,不可隨意剝奪。

@找到孩子天賦的能力,在心靈上有所成長, 當他從自己身上找到生命的意義及存在價值時, 說不定霸凌會少一點。

 

9人活著一定要有尊嚴

@余秋雨《人生風景》: 「一切受到名譽侵擾的人應該明白, 現在讓你萬分苦惱的事,絕大多數是無足輕重的。」

「時間如水,世事如雲,我們不能浪費珍貴的生命隨小人起舞。」

「別人對你死纏爛打就像市井小販拉著你的衣袖要你買東西, 你可以拂袖而去,因為腳長在你身上; 別人對你謾罵就像下水道排出一股惡臭, 你可以走開,不必停下來細細品嚐。」

 @西諺:「人是不可能取悅每一個人的,只要對得起良心就好。」

 

10從動手實做中修行

@做人的道理是我們第一個應該教導孩子的主題。 「只有對別人也有利時,你的成功才是成功。」 不論古今中外,智者都看到「施比受更有福」。 

 

11從小養成好習慣

@知識不停的在更新,教條不斷的被推翻, 但是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是孩子一生受用不盡的寶藏

@孩子有了好品德,將來不論進哪個行業都會成功, 沒有什麼比教出一個好孩子更令父母感到欣慰的了。

@父母對孩子的看重,會增加他的自重與自愛。 

 

12只要不放棄,無所謂宿命

@洪蘭老師曾對歸咎宿命而自我放棄的孩子大怒: 「你自己放棄,不是宿命也變成宿命; 你只要不放棄,什麼東西叫宿命?」

@《一個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作者,在部落小孩沒有機會也沒有選擇去實現夢想時,下山到白人學校讀書了。因為他碰上一個老師,叫他離開印地安保留區去找希望。人可以改變另一個人的宿命,尤其是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