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在作夢?這是真的嗎? 摳一下這兩天昏天暗地結算畢業成績的壓力痘,好痛! 是真的!

前幾天發現決選入圍的貼紙已經閃亮出爐了,我偷偷做了一件事, 然後自己對著電腦螢幕捂著嘴、抖肩竊笑;嘉鑫探頭看了我的電腦螢幕一眼,爆笑!阿溫好奇湊過來,立刻抗議: 「媽~妳怎麼把桌布換成這個?我的照片咧?」

「齁!先讓我高興一下嘛!等6月9日決選名單公佈,我可以公明正大把這張貼紙貼在部落格時,桌布再換回你!」

 

公布決選名單前一天,我緊張得睡不著!半夜爬起來巡視、凌晨爬起來巡視......中午過後名單揭曉,我抖著滑鼠戰戰兢兢點進去.....啊~~~~為了克制尖叫,我用力把臉捏皺! 我...我...我....天使花園進入決選了!謝謝評審團!這股肯定的力量,對我而言有超乎想像的重要......

 

 

我一直在拔河。

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盡力了, 考試未達滿分,需要讓他覺得這是人生中的敗筆嗎?孩子帶考卷回家被拒簽、被撕、被打,每逢考期便焦慮腹痛拉肚子......我必須殫精竭慮拉回孩子的自尊自信,撫著孩子的頭告訴他:「我們檢討試題時,哪一題出現在課本第幾頁你都一清二楚,努力到這種程度,真的很不簡單!看著老師的眼睛,老師賞識你!你也要對自己有信心!」

成績、才華,是樹葉; 品格,是樹根!

孩子出現偏差行為,需不需要慎重處理?父母都愛孩子, 但是, 能陪著孩子勇敢面對錯誤、正視問題,引導孩子發自內心省思並改過、從錯誤中蛻變成長,才不致讓「愛」成「礙」。

小鷹學飛,老鷹必須忍住自己的不捨,在背後鼓勵牠勇敢面對。 如果老鷹擋在小鷹前面替牠飛, 告訴牠千錯萬錯都不是你的錯,你只管躲我背後......小鷹的將來,會是何種光景?

 

 

我與繩子另一端的教育理念拔河,掌心滲血、仆倒被拖行、滿身傷痕累累堅持不鬆手。 夥伴不忍的說: 「畢業典禮倒數5天,放手吧!放了繩子,放了自己!」

洪蘭老師書中提到:學生上網搜尋到的知識可能比老師講的還多,因此現代老師只剩下傳道一項是電腦網路不能取代的。如果連這一項也在動輒得咎的社會風氣中不能做,難怪會有認真的老師在桌上壓一張大陸順口溜「苦幹實幹,撤職查辦」,提醒自己不要為了別人的孩子砸自己的飯碗......

可我深知一旦放手, 沒被修正的偏差行為還會出現更嚴重的第二次、第三次,直至沉痾難治。 屆時,孩子身旁的人雖然早已不是我,但整個社會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和成本...... 曾是我全心深愛的孩子,他將來不好,我怎有辦法幸災樂禍:「瞧!當初......

天人交戰之際,獲得決選肯定,我繩子後頭,彷彿加入一股新力量......

出社會的孩子回頭告訴我:「老師,我覺得小學時期人格養成很重要!是妳讓我們從小把心奠定在最善良的基礎上。學長姐都誇我人品好!」我繩子後頭,又加入一股力量......

被我管教最多的孩子,畢業感言寫:「國小六年,對我最好的老師是玉佩老師,她是發自內心真的愛我!」我繩子後頭,又多了一股力量......

 

 

感謝這次的參賽標題訂為「Blog,發現世界的美好」從報名參賽至今,我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有一群人,努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