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娟是我第4屆學生的家長,我們從親師變好友,相知相惜9年;鳳飛飛,是雪娟數十年不變的摯愛,她的部落格名稱是「鳳國園地」,標題寫:「今生都忘不了的聲音,來世也願追隨的巨星~~鳳飛飛」。

 

為要幫雪娟蒐集有關鳳姐的一切,我做了許多這輩子沒做過的事,包括硬著頭皮問藥局,那個鳳姐廣告的保健食品人形立牌能不能賣給我?問商家,那張有鳳姐的香腸廣告海報能不能賣給我?吃中飯,把簡餐店有鳳姐半版廣告的報紙攤在桌面,開始拍照......做這些事讓我覺得很丟臉,可是卻很開心,因為知道好友會有多開心。

 

 

雪娟,我今天又去幫妳蒐集到7張滿是鳳姐照片的報紙,但我的心卻那麼痛,因為知道妳此刻的心有多痛!所以,我想剜開自己的傷口,跟妳談談瑋筑......好久沒在部落格寫瑋筑,怕關心我的妳們擔心,可是,我沒有一天不想念這孩子。

前陣子做了一個夢,地球逆轉,所愛的人可以復活。「我要瑋筑活過來!只要她好好的活著,在世界的某個角落依舊笑得天真,就算她忘了曾經有過我這個老師也沒關係,只要她好好的活著......」從夢中驚醒,睜開眼,怔忡凝望天花板半晌......是夢。

瑋筑從沒忘記我,從小學一年級直到考上高中,她看到什麼好的都第一個想到我,可是,她不在了。我活在沒有她的世界,進入第四年。

雪娟,我要告訴妳的是:「妳所愛的人不會真正離去,她永遠存活妳心底。

 

2008年9月10日那天,第2屆學生打電話通知我瑋筑的噩耗,掛掉電話,我在家裡行屍走肉遊蕩,喃喃著不可能、怎麼可能......不知過了多久,慢慢意識到這是真的,我啪的癱軟倒下,被一直密切注意的沈老師及時扶住,我崩潰痛哭悲嚎......

雪娟,我要告訴妳的是:「不要憋。眼淚是藥劑,它可以洗滌傷口。

 

我曾想過不去參加瑋筑的告別式,那麼我就可以繼續騙自己~瑋筑活得好好的......我也想過既然我有器官捐贈卡,等我走完人生旅程時,能用的器官統統捐出去,不能用的燒掉樹葬當肥料,告別式就免了。可是,當我參加瑋筑的告別式,第2屆孩子們和我抱著一起哭,我們彼此攙扶安慰......我才深深明白,告別式是為了生者而辦的。因為共同愛一個人,所以齊聚哀悼;因為互相汲取力量,才得以勇敢的往前走。

雪娟,我要告訴妳的是:「參加告別式,其實是生者哀傷治療很重要的一環。

 

所以,那天我在車上聽到廣播,馬上打電話給妳,告訴妳開放鳳迷弔唁三天的訊息。不是因為那樣的表現就代表比較愛鳳姐,是因為我知道,那樣有助療傷。

 

我在當瑋筑的老師時,是個傾全心愛學生的老師;妳在當鳳迷時,是個傾全心支持鳳姐的歌迷。我們雖然悲慟,但可以無憾,妳說是嗎?下次,妳在整理草莓園時,可以用灑水器朝空中壓出水花,那時,水粒子會在陽光下架起一道彩虹,妳知道,鳳姐留下的典範,就像那道顯現在眼前的彩虹,永遠能激勵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