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改孩子的引導寫作,讀到勻惠描述母親「眼睛很大」,我笑了,內心暖暖的感受到孩子的孺慕之情。她說母親很溫柔,最喜歡閱讀和畫畫。我腦海浮現一個溫柔的身影,三上運動會第一次見面,瞇眼微笑著細數開學兩個月來的感激:「老師,謝謝妳給孩子很多鼓勵。作業的甲上上和讚的印章,讓勻惠寫作業變得好有動力,越寫越用心。還有,老師給她用榮譽卡標的檸檬愛玉,她開開心心的拿回家與我們分享。」

勻惠,老師也跟妳一樣,覺得妳的母親真的是個溫柔又美麗的人。有一次,老師拿著旗桿在校門護送放學路隊,看見母親牽著妳的手過馬路,臉上的笑容好滿足。我微笑目送妳們母女倆的背影,感受到妳們彼此散發的幸福。

 

玟燕寫的是爺爺,她說爺爺胖胖的,喜歡抽菸。孩子描述的爺爺好生動,彷彿一抬頭,就可以看見他穿著汗衫拖鞋,坐在家門口翹二郎腿吞雲吐霧......

我的眼淚,瞬間溢滿眼眶。

玟燕,剛請完三天的喪假回來,因為爺爺車禍去世了。孩子文字中沒提及爺爺的去世,我卻讀到濃濃的思念,與深深的悲傷。

 

孩子在寫這項作業之前,我們在教室討論了半節課。丞毅舉手說奶奶在他低年級時去世,他說奶奶雖然常常罵他,可是對他很好!他的作文題目想寫奶奶。我摀著胸口,好像這樣就能減緩心疼。我告訴他:「丞毅,奶奶會一直都在,因為你心裡一直留一個位置給她,對不對?」

孩子朝我點點頭,想說什麼,又哽咽到說不下去......

我想起三上剛開學的文章,老師說要耐心等候的孩子,不知不覺間,已不再被投訴了;他成為我每天的熱心小幫手,甚至還能與我交心。

老師也跟你們分享我高中好朋友景雲的事。年輕的時候,聽到的好消息很多;年紀越來越大,令人不勝唏噓的消息,比重也越來越大。

「所以要好好珍惜!」你們說出來的結論,跟我心裡想的,一模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