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考完高中,孩子們陸續回校看望。郁雯、依璇、德熏、小徹來的時候,我正在幫我們班小朋友釘聯絡簿。「鈺淇,明天是妳生日,老師怕有可能放了颱風假,今天先把生日卡片送給妳喔!」這四個可愛的孩子一聽我這樣說,馬上合掌打節拍、對小學妹唱起生日快樂歌。我因著他們仍然這麼溫暖而開懷大笑,小學妹也喜孜孜的害羞甜笑。回程經過校長室,這四個孩子同時朝窗口揮手致意「校長好」,我又因著他們仍然這麼有禮貌,再次開懷大笑。



 


對一個老師而言,還有什麼比學生讓妳知道他們還將妳放在心上,然後主動聯絡妳,而妳又在他們身上看見那些珍貴的人格特質都還在,更令人欣慰喜悅?

 



 


「娥,8月那天,其實我啟用臉書是因為想跟好久好久不見的妳說說話,我預設的臉書是兩人對談工具,沒想到2、3天就變成現在這樣......之前新聞炒得沸沸揚揚:學生強烈抗議師長偽裝、加好友、探隱私......我一直引以為鑑,不主動邀學生為好友。這群自投羅網的孩子們,我實在很佩服!他們,非常光明磊落啊!」


我跟高中好友這麼說,帶著滿足的微笑。

 


第5屆天使津豪將我加入社團,我才知道名為《玉佩老師的天下‧408 老師在此,誰敢放肆!》的社團已然開張,社團名稱旁還有行小字附註《這是玉佩老師的社團,誰敢讓玉佩老師生氣,我會暴怒歐!!!》

我失笑,「這個團是黑社會的吧?」

廷瑋說:「這是老師的權威!」

 


在那兒逐篇瀏覽,跟久違的津豪說:「知道你現在長得很高,在劍道社很努力,好幾次累到想飆髒話還是咬牙熬過去......好孩子,加油!」再跟很有趣的廷瑋胡鬧一番後,我就自動隱退。孩子們苦熬三年,一定有許多情緒想宣洩,我在,總是有個顧忌,不能暢所欲言。我不願自己成為場中裁判,動不動就對孩子們吹哨、舉紅牌。

 


「德熏,也許老師多慮了。你們正值不想被干擾的時期,我想留足夠空間讓你們能自在一些。我是呼吸稀薄空氣長大的,所以一直提醒自己~別忘了給你們,我當年最渴望的尊重與自由。好孩子~老師只能學姜太公啊!不過這樣形容好像也不大對......」

「恩~^^老師 其實不會~ 真的不會。像我今天讀了《親愛的安德烈》這篇文章http://issue.cw.com.tw/issue/2007edu/long/article02-2.jsp,我發現青少階段的我們,真的需要共路陪伴的人給予意見。恩恩^^所以有了老師是奢侈的幸福!」


我在電腦前微笑,接著看見德熏寫「老師... 現在在電腦前面,心好暖好暖。老師真的好感謝妳~~~~~」

 

身為老師,還有什麼比知道自己付出的愛被懂得、被珍惜,更讓人覺得~心好暖好暖?

 


 


 



 


「恩~^^老師 其實不會~ 真的不會。像我今天讀了《親愛的安德烈》這篇文章,我發現青少階段的我們,真的需要共路陪伴的人給予意見。恩恩^^所以有了老師是奢侈的幸福!」

親愛的佩,你真的要很驕傲,我也好替你驕傲,一個青少年要有自覺他們需要共路陪伴者已屬難得,然後他們那麼惜福不彆扭邀妳入座,如果沒有open mind根本做不到,我很記得自己在青黃不接的青春期跟"師長家人"的互動始終彆扭不自在,玉佩老師,我想給妳按一萬個讚啦!!


                            ~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