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娟說的沒錯:「天啊!!我們的運氣真的很好的說,每次辦同學會都有颱風,這次辦聚會還有小三巴來做伴ㄋㄜ!!不過這也抵擋不了我們的決心!」

上次大雨傾盆,同學會還是如期舉行;這次更猛,前一天狂風暴雨,當天雨勢依然驚人!早上我傳簡訊問主辦人名娟:颱風天,同學會要改期嗎?這小孩怎麼回覆的?她寫:

這次在室內舉辦,老師不用擔心喔!

我足足盯著手機10秒,終於忍不住大笑!

 

 



我們抵達時,孩子們全都站在會場沒入座,我看了一陣心疼:「怎不先坐下來吃?老師不是說要先去接小孩會晚半小時到嗎?站多久了?」同學會本來要吃午餐,為了配合我的時間改成晚餐,現在又......

仕傑看了看手錶說:「沒多久,差不多一小時而已。」

我轉憂為笑!這孩子就是這麼貼心。之前女生擔心帶男友來會尷尬,仕傑一句「沒關係啊!我也會帶我男朋友去!」立即幽默化解。

 

 

問你們怎麼來?大部分都說騎車。騎了多久?不知道。

沈老師說,從大溪到南崁,起碼也要40分鐘以上。

「風雨這麼大,又是晚上,你們怎麼......唉......」

「老師,我們意志堅定!風雨無阻!不見不散!」

 

用餐時,我想起第一次在三孝教室和你們共進營養午餐,全班鴉雀無聲。我納悶的問:「你們吃飯怎麼這麼安靜?不順便聊一下天?」

文成說:「低年級蔡老師說吃飯要安靜。」

全班都乖巧的朝我點頭。

 

後來,我們班的午餐時光變成什麼景況?每逢第四節科任,下課鐘響,一顆顆小小的頭顱就冒出辦公室窗台,笑咪咪的喊:「老師,吃飯~」

簇擁我回教室,跟我說有驚喜。教室窗簾拉上、電燈全關,你們打亮剛剛上自然課的手電筒開心的說:「老師,我們今天吃燭光午餐!」

 

我桌上的餐盤已盛好,餐具也壓在衛生紙上。你們等我飯前低頭禱告,我一抬頭,一群人馬上拿自己的餐盤擠到我周圍:「我要跟老師一起吃。」

離我最近的窗台,一排餐盤伴隨湯匙喀喀起落的聲音,站著吃還是津津有味。

你們當時的甜笑、彎彎的眼角、軟軟的聲音,老師都還記得。

 

你們總是多情浪漫。扼腕我的生日在暑假,情商義工媽媽套我話,我渾然不覺的說出農曆生日。

那天,上課上到一半,麵包店送來好大好大的蛋糕,你們拿出早已撕好的碎紙朝我灑下,歡聲雷動:「老師,生日快樂!」

有人遞給我一個裝滿汽水的杯子,每個人從抽屜端出自己的,全班向我舉杯。「祝老師生日快樂!乾杯!」

後來是感動得腦子一片空白,只記得吃完蛋糕喝完汽水,宗翰跑去拿掃把和畚箕。「這些碎紙要掃起來下次用,撕很久餒!」

我噴鼻水......

 

因為這樣的你們,所以我每天都摸黑騎山路回家。留下來摺立體紙雕做教室布置;留下來手作一個個紅緞帶蝴蝶結,要讓你們別在白襯衫上去參加合唱比賽(後來你們拿下全校冠軍);留下來在我特地挑選的千元便條紙上,一張張寫下新年祝福,裝進紅包袋裡;留下來做我希望對你們有裨益的任何事......

 

小歐現在成了大廚,在一位難求的竹北八庵日式料理一展長才。用餐時,在在展現專業熱情,研究菜色、品嘗、思考;文成點的蝦仁送來時變成帶殼蝦,小歐的廚師魂燃燒,三兩下俐落剝完蝦殼!在我「餵他!我要拍照,寫你們到現在還有濃厚同學愛」的威脅下,餵文成吃蝦。(然後老師在旁拍手大笑叫好,說:「真乖~」)

 

看著你們從幼童一路走到成年人,我常在心底驚嘆時間是奇妙的魔術師。

當年面對鏡頭眼神羞怯的小女孩,如今自信又美麗,統籌能力一流!

當年瘦弱的小女孩,如今要當媽媽了,洋溢「為母則強」的幸福。

當年天真無憂的小女孩,如今為達成人生目標,全力奮戰!

 

小男孩不吃青菜,跟高年級老師僵持不下,讓我被莊老師請到五孝教室。我坐在他身旁,慫恿他將青菜澆上肉汁吃吃看,問他:「自己吃還是老師餵?」

在我關愛的眼神下,順服的一口口吃完餐盤上的菜......

男孩如今成為父親,同學會聚餐,全程單手抱著女兒,展現慈父柔情在太太身邊,像山一樣沉穩可靠。

 

 

在音樂課受了委屈的小男孩,趴在桌上不肯起來,我被音樂老師請去勸說。男孩聽見我的聲音,抬起滿臉淚痕的小臉,讓我牽著他的手回四孝教室去。明白整件事來龍去脈,也許男孩已淡忘,我對讓他受委屈的人厭惡難平。男孩如今成了男子漢,不變的是當年的貼心。

「騎車要記得穿外套,天氣轉涼了」

 「謝謝老師 老師自己也是一樣 再忙都要記得吃三餐 累了就要休息 不要太勞累!」

 

看著你們的人生轉變,反推回我的工作崗位,我思索教育的堅持與不必堅持。

我該教給學生的是什麼?我的步調該如何調整?我該修正哪些?

孩子們,但願當年的心意,傳達到你們那兒的,與我的本意並不相悖。

 

 

 

當年四、五十分鐘的上班路程,老師每天為我們班提名禱告,一天一位。

而今老師為你們禱告的內容,與那時你們等待我的餐前低頭禱告一樣:

主啊!請祢保守這群孩子,保守他們的腳蹤,走在平安的路上。

 

 

這是我們四孝的傳統:扮鬼臉。每次同學會都要重溫舊夢 ^^

 









姿穎的紅衣男孩真不錯,他把自己的臉捏成這樣......

 

奇諺不捏自己,捏女兒做什麼?至於奇諺太太,老師有賜她「媳婦免捏牌」。

 

啊~大家都扮鬼臉扮得很認真;小歐沒捏,童年鬼臉照可能要來3張!

 

老師在哪裡?我把自己裁掉了!哇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