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會的交換禮物,我準備的是《麥田捕手》這本書,由剛退伍的俊霖抽中。你們問我這本書在講什麼?我突然腦子一片空白,只記得書裡一直在罵髒話。回來整理送出這本書的思緒,我想,轉貼達利和我的朋友娥這兩篇文字,不知你們是否能從中讀出老師想傳達給你們的?

 



「哥哥是個在好萊塢工作的作家、妹妹聰明伶俐,還有一個已經過世的乖巧弟弟,夾在當中、五科選修只有一科英文及格的霍爾頓,被父母親當成一個令人頭痛的存在;他看很多事情不順眼、做很多事太粗心...

很多時候他因為自己沒去做某些事而煩躁,也有很多時候他因為不讓自己去做某些事而堅持。

當他對妹妺訴說自己未來想做的事時,他說他想像著: 成千上萬的孩子在懸崖邊的麥田裡玩耍,除了他之外,沒有任何大人在場;他必須時時注意,在崖邊攫住孩子,不讓他們胡亂衝到懸崖外頭去。他想做的這件事其實出發點簡單直接,即是代替成年人守望孩子,不限制他們的橫衝直撞,但也不會讓他們受到傷害。」 ~文/達利

 

 

 

 

娥的FB轉貼~

這是我(娥)回應給我家大姊兒子的留言,他凌晨兩點多寫下這些話: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

我要的到底是什麼

我想要什麼,

一個目標也沒有

要22了我還是不知道

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煩死了!

 

 

 

娥的回應~

阿姨現在38歲,我努力回想了一下,我好像一直到快30歲才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天命"跟人生目標,30歲以前我也不知道自己真的要甚麼,可是我沒有無所事事,大學畢業後我在台北當過小學課輔班的導師,在律師事務所當法務,回高雄近一年沒工作說是準備要考自己當時一點也沒興趣的律師或法官,然後進入私人企業工作了將近13年,雖然都在同一個部門可是一兩年就負責不一樣的專案或工作,所以一直像蜜蜂一樣嗡嗡嗡的忙碌著。

 


28歲那一年阿姨像被雷打到一樣非常想離職,可是我也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最後因為不想自己感嘆『馬的甚麼都還沒做就28歲了!!』,所以跟老闆請假一個人飛去英國法國瑞士自助旅行56天......

 

所有的這些,我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其實都還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但他們最後都變成我人生當中非常重要的養分,支撐我繼續前進,去追尋那個自己當時根本看不清真正面貌的光源(你可以說是夢想是目標,或做為你自己的人生價值)

 

說到底只有一個重點,你可以不知道自己真的要甚麼,可是在不知道自己要甚麼的這個階段你還是要對自己負責,那就是去嘗試、去做、去自給自足;去有能力除了自給自足,還可以貢獻價值給家人朋友跟自己所愛。

 

分享阿姨很喜歡的這段話給你,請珍惜並把握你自己現在對人生所為何來的質疑,並且清醒的去行動,它稍縱即逝,小心自己沒多久又變回一個只會在電腦前跟朋友打嘴砲寫憂愁的22歲年輕人,喔,其實二十二歲也真的不年輕了。

 

「無論大小,真正的改變才能使自己相信能力的存在,我們並不是受​人嫌棄時才感到自卑,多數的時候,是自己看低自己。而看低自己是​因為想很多做很少。」by bubuts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