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畢業典禮最後一幕~五年級師生沿途列隊、夾道歡送;六年級老師帶領畢業生,一班班走出校門。我突然想像走在前頭的老師是我,你們跟在後頭......胸口一陣酸楚,我忍不住哀號:「明年就輪到你們畢業了,我該怎麼辦?到時我要把校門關起來!不讓你們離開!」

你們笑著說:「好啊!好啊!老師妳直接用水泥把校門焢起來!」

「老師,我們留級好了!再從一年級開始讀,留下來陪妳。」

我嘟著嘴......明知不可能......但聽了這些話還是感到很窩心!

你們總是如此乖巧懂事。畢業典禮原訂星期五,你們原本就得到校的日子,後來為了方便畢業生家長參加,改成星期六。這星期四就要期末考了,老師知道你們都呈現備戰狀態、卯足全力衝刺!在沒有補假的情況下,你們仍願在假日到校歡送畢業生,而且自始至終不曾發怨言,讓老師很感佩。

之前預演,因悶熱難耐,會場一片躁動不安;你們仍閒適恬靜的端坐在座位上,並沒有隨吵雜聲起舞。

畢業典禮當天,你們在大太陽底下,清理學長姐前一天營火晚會留下來的滿地碎屑,流著汗、任勞任怨的低頭默默撿拾、打掃。典禮結束,男生負責收拾場內來賓塑膠椅,一疊疊扛去地下室放好;女生整理場地,再將自己和男生的椅子搬回教室去......

從頭到尾,你們總是帶著笑容,樂在其中。

 

一早,玠瑜已幫我洗好杯子;佈置會場時,智星已將我的座椅搬去帳篷。

我熱得頭昏腦脹打翻茶,復畬、翰生見狀立刻跳起來、衝回教室拿衛生紙和拖把;佳樺和玟茜發現後馬上過來幫忙擦拭;語傑看見我手中的茶葉渣,自動走過來朝我伸出手掌......

相處的每一刻,你們總讓我感覺到~ 老師對你們愛,不是單行道。

功夫熊貓這部電影中,龜仙人說了一句充滿智慧的話:「Yesterday is a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but today is a gift,that'is why it's called Present. 」珍惜當下、把握僅剩一年在慈文共度的時光,因為明年此時,輪我們互道...珍重‧再見

 

 

ps。會後,來參加姊姊畢業典禮的栗池爸媽來找我:「老師,孩子跟著妳三年來,變得樂觀開朗!她常上部落格看您的文章,我們都非常感謝您,特地來跟您道謝......」

我微笑輕拍栗池媽的肩膀,一切盡在不言中。

家長們參與而不干預,給我空間、全然尊重,對我而言,是最有力的支持!是我要謝謝你們~讓我得以將全副心力,傾注在孩子們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