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六年級畢業典禮。預演時,聰陞上台領取進步獎,緊張得蹲下來綁鞋帶;台上一行人等他繫好鞋帶,才開始頒獎儀式。看著聰陞顫巍巍的接過獎狀,我內心百感交集、湧出與他的種種回憶......

聰不是我的學生,他是我第6屆天使正妹的哥哥。當年他四年級,正妹三年級。清楚他們家情形,晚上我會打電話過去,問他們兄妹晚餐買了沒?吃什麼?

吃早餐前,我習慣先問正妹早餐買了沒?我知道他們家裡抽屜有放錢,但孩子有時只買飲料,因此常鬧肚子疼。我食量雖大但還能強忍,於是把自己早餐全數貢獻出來,交代她記得拿一些給哥哥;正妹存便便腹痛難耐,聽說喝蜂蜜水有效,我拿一罐給她帶回家,叮嚀她記得邀哥哥一起喝。

(第6屆天使生活榮譽競賽總冠軍,請正妹當代表上台領獎,畫下完美句點 )

 

颱風天,接到聰的電話:「玉佩老師,我們好害怕!我家東西都在飛!」正妹說哥哥在家裡玩球打破玻璃,風雨一直灌進來!我在電話這頭一步步下指令、防颱敎戰。想起我的第一屆學生怡,當年也是個未滿10歲的孩子,晚上打電話給我,哭著說家裡停電、她一個人在家好害怕......

孩子無法選擇自己的家庭,女人又何嘗不是?如果可以,人人都想當好命女。我想,沒有一個母親願意把孩子單獨留在家裡,自己深夜還要在外打拼賺錢、一肩扛起家計。

人生許多事,無法只分黑與白、對和錯。

兄妹倆都擁有珍貴的特質~重感情。正妹不在話下,高年級分開至今,她的熱情不減,仍時時溫暖我;聰儼然也是我的學生,就算我淹沒在人群中、與他相隔再遙遠、只是擦肩而過,他都會立即綻放最燦爛的笑容朝我用力揮手大喊:「玉佩老師!!」

記得我跟第4屆天使說:「立如阿姨和美瑤阿姨的孩子都升上中年級了,她們還到我們一忠當義工媽媽,是因為愛屋及烏。你們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嗎?」

育榮舉手回答:「老師我知道!妳就是那個房屋,我們是那個烏鴉!」

我突然愣住!呃......這句話逐字拆解,怎麼聽起來感覺怪怪的?後來聽我婆婆說了一句台語「惜花連盆」......啊!太美了!我是園丁,花與盆對我而言同樣珍貴可喜呀!

聰畢業得「進步獎」,我在台下幫他拍照。孩子,恭喜!羽翼已豐,願你如鷹展翅上騰!

 

ps1。預演時,孩子們要自己搬椅子到操場。我人還未到棚子,中途遇見完成任務又踅回的子睿和玠瑜, 他們發現老師沒位置坐,準備回教室搬我的椅子到操場去......

ps2。體育課在中庭預先練習明年運動會舞蹈,中場休息時間,我交代孩子們要喝水,不久佳樺遞給我~我放在教室裡的茶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