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部落格之前,我習慣用筆記本寫日記。 茶褐色的粗糙紙面默默汲取振筆疾書流出的每一絲藍黑色墨水, 那當下的心情,彷彿全然被理解、接納,並獲得釋放。有些字條,我把它浮貼在當天的日記本裡留念。 最近品嚐到久違的淑枝牌好手藝,我翻出這一頁...... 

20151111_142331 

2004‧10‧12

外婆過世了。請喪假這星期,日日去殯儀館守靈。 棺木推進火化,司儀要我們跪喊:「阿嬤~火到、魂走......」 我因想像外婆瀟灑的靈魂要被迫驚慌而逃,頓時痛哭失聲。 

人生,還有什麼過不去的痛?值得放在心上的苦? 火化後留下來的,明明只剩一盤碎骨; 不是敏感脆弱的心,也不是思緒煩擾的腦, 就只是一盤碎骨。

終日置身在這個面對死亡的地方, 我學習如何活著。

 

 

隔壁第四攤的告別式放「感恩的心」, 如果替外婆選歌,「瀟灑走一回」才是她的人生主題曲。 她這一生,當她想當的人,過她想過的生活,豁達瀟灑! 一般老人喜歡兒女同住相伴,外婆正好相反! 子女不斷苦苦哀求、叨叨唸唸,她聽煩了就揮揮手打發他們離開。 外婆講電話也是一絕!她認為該說的都說完,便毫無預警的直接掛掉。 母親節聚餐到一半, 眾人突然遍尋不著外婆, 原來她覺得吃飽了,起身閃人、海派的招計程車舒服坐回旗津, 不覺得需要知會席間任何人。

外婆抽菸打牌獨居喝維士比,什麼人言可畏、外界異樣的眼光、 三姑六婆的閒言閒語、親戚朋友的「好意提醒」...... 對她來說不過是鼻孔噴出來的兩縷白煙,隨風飄散、干卿底事?  舅舅說,在座的我們沒一個比得上外婆那般灑脫、看得開! 我點頭如搗蒜,感慨又羨慕不已...... 我的羈絆顧慮都太多,簡直是一具纏得密不通風的木乃伊!

 

剛從那樣的情境銷假回校上課,心情還有點沉。 湘芷、仕昇和育榮不斷來我身旁講笑話試圖逗我開心,真的好可愛! 低年級的孩子,感受力怎會如此敏銳?又怎能如此貼心的來安慰? 他們真的好可愛!

家長也很可愛,對我的重新歸艦感到期待已久、喜出望外, 讓我ㄧ回來就被溫暖包圍。

佳瑜下課從中年級教室跑過來,拿光碟給我: 「老師妳回來了!這是我媽媽要燒給妳的。」

「燒...給...」這句我這星期常聽,非常耳熟能詳! 幾乎是反射性的問:「那媽媽有沒有要燒房子汽車給我?」

佳瑜滿頭問號,我看著她可愛的模樣,突然間笑了起來...... 整個人好像潛在池裡憋了很久,終於可以破出水面大口吸氣。 

 

可愛的湘芷媽媽寫了這張紙條夾在聯絡簿,我回家把它貼在日記裡。

玉佩老師: 湘芷說妳今天很憂傷,快收拾眼淚,綻出笑容才像妳,對不? 送妳一樣東西,本來要親手做,因為那樣才有誠意, 後來看到這個覺得更好!親手做的留待下次,ok?

          淑枝 10/11‧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