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我總得默默捲起衣袖當台傭,流油流汗刷洗新班級教室,整個暑假與一身又紅又癢的過敏性疹子相偎依是跑不掉的宿命。今年好幸福!大美女中玲老師不僅留下一間窗明几淨的教室給我,還賜我五位壯丁。他們好會做事!兩趟就把我留在608的東西搬光!

向小壯丁慎重道謝,給他們一人一包溫馨小屋、豪華城堡卡片當謝禮, 他們拿到手上如獲至寶!兩眼發亮!頻頻鞠躬道謝!直盯著禮物走回座位,在左鄰右舍同學艷羨的注目下得意賞玩。

中年級的孩子是這樣可愛啊!如此單純的喜悅、容易感到滿足、率真的情感流露......看著他們,我不禁瞇起眼微笑。

換年段帶班其實是好事,洪蘭教授說大腦對熟悉的資訊不予處理,所以會有「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的情況產生。我也覺得轉換教學跑道有助老師在面對新班級時更能欣賞各年段孩子的不同風貌。

教書15年不曾當過科任或行政,我喜歡和孩子相處,喜歡教室和樂融融的洋溢溫馨與歡笑聲。「用心去體會,用愛去感覺」,會發現一到六年級各有各的可愛。

 

「報告!」

整個7月期待來幫我搬教室的欣怡,依約在8月1日返校日放學後到辦公室找我,跟著她一起走進來的,還有笑瞇瞇的玠瑜和玟寧。啊!心好暖!同事們驚呼:「怎麼這麼好!還有畢業生回來幫妳!」我在一片艷羨的眼光中飄飄然走出辦公室,和我的天使們一起上樓前往北棟302教室。

很奇妙!這次抽籤竟然抽到以前的教室。左側窗檯,也還留著我們四年前的使用軌跡。

「老師妳看,這是妳以前貼的1~6排!我們以前收作業都收到這裡。」

「對耶!」我摸著磁磚上的膠痕,許多這間教室的美好回憶不斷湧現......  

孩子們到總務處領取我慣用的黃色、紅色、綠色粉筆, 撕開盒蓋整齊排列在黑板溝左側;五個潔白的板擦,打乾淨擺在右側。

幫我將黑板擦拭得乾淨如新,孩子們說: 「老師,以前妳說這間教室的黑板會反光,怕影響我們的視力,一直跟學校要求黑板要重新粉刷!後來真的重新粉刷了!」

「哈哈!對啊!你們都還記得......」

中午要到校史室出席公開編班會議,我要孩子們拿錢去吃午餐,三個孩子都猛搖手不願拿,我把錢硬塞給他們:「老師本來要帶你們去m吃午餐的,可是學校要我們留下來等候。這些錢你們拿著,一人點一份套餐,順便幫我帶阿溫去吃,吃完記得把這隻送回來。」

阿溫吃飽喝足的鼓著肚子回來,除了他自己吃套餐花掉的,其餘的錢原封不動退還給我。

「咦?怎麼這樣?哥哥姊姊沒吃嗎?」

「欣怡姊姊和玟寧姊姊只買飲料、自己付;玠瑜哥哥沒帶錢所以沒吃,我要他拿妳的錢去買他也不要,他等一下要去上安親班,還說要留下來等我吃完帶我回學校,他一直說:『老師交待我要送你回學校。』 我跟他說姊姊帶我回去就好,要他趕快回家吃飯。」

唉...... 這些孩子...這些孩子......懂事得讓我心疼想哭...... 他們總捨不得我花錢,可我更捨不得他們沒好好吃飯。 

時間之河不停向前奔流,當年這間教室的孩子,今年別著畢業生胸花堂堂走出校門,迎來人生新階段;而我再次回到這間教室,做好萬全的準備,等待迎接第8屆天使的到來。

我親愛的天使孩子,你們不是我生命中的逗號,也不是句號,是括號!老師在這個崗位盡心盡力、熱忱不減的潛在意義, 就是回報我以愛的 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