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來,每屆學生都被讚歎是天使班,甚至有人說: 「妳帶的班都好天使!真幸運,每屆都帶到這麼優秀的班級!」 到後來,連我自己也都忘了,新班級的開學初是怎麼爆肝爆腎爆腦, 從馬達加斯加一級戰區熬過來的...... 難怪學生總是笑說: 「老師,妳只記得我們做好什麼,不會記得我們做錯什麼, 我們在妳心中永遠都是天使。老師,有妳真好耶!」

 

 

 

(清楓不會綁鞋帶,莉捷蹲下來教他綁)

 

我特地找出人稱高年級奇蹟的第7屆天使前兩篇文章, 發現當年的9月2日,我還在爆肝狀態; 開學關鍵週:打地基,直到第5天,我才有空上廁所...... 回想歷屆天使,又有哪一班的起初不是這樣? 於是,面對上課下課沒有區別,操場教室沒有界線的第8屆天使, 我突然燃起希望,覺得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雖然......回家後我的耳朵仍嗡嗡作響、走路雙腳會打顫、 喉嚨刺痛灼熱、全身骨頭快解體...... 我仍深信天使班指日可待! 他們只是個孩子,才八歲大的孩子。 孩子需要被教導,需要不斷的給他們機會。 當他們出現不恰當的言行,  除了要耐著性子跟他解釋為何不恰當的原因, 還要引導他另一條清楚可行的路。 知道原因,知道改進的方法,榮譽感會使他們願意進步。

操場和教室的界線在哪裡?為什麼在教室和走廊不能奔跑? 舉各種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告訴孩子們其中的危險性, 孩子聽完後恍然大悟、心有餘悸,我打鐵趁熱問: 「聰明人看見別人在走廊、教室奔跑受傷,就知道自己不要那樣; 第二種人自己奔跑受傷,知道下次不要這樣; 第三種人自己奔跑受傷,下次又忘記。 你們想當哪一種呀?」

孩子們奮力齊喊:「第 ~ 一 ~ 種!」

一定要記住,全世界只有一個你!獨一無二、沒有第二個你! 一定要好好保護自己,不要做危險動作!知道嗎?」

「知~道~」 全班立刻一次到位,再也不用老師操心? 天底下哪有這種事! 教育,是不斷重複的過程。 每節下課,我都要特別留意孩子們的動向, 像唱片跳針一次又一次的叮嚀提醒! 不同的是,孩子下次在做同樣的事之前,心裡會有警鈴牽制, 橫衝直撞的速度會越趨緩慢。 (因為還要停下來左右張望老師會在哪個地方赫然出現)

該如何幫助孩子區別上下課?

「以後上課的鐘聲響完,全班開始唸九九乘法, 老師會在黑板前面放這一節課要用到的課本, 你們邊唸邊把課本拿出來放桌上,心情也要準備好開始上課。」 上課鐘聲響完,我先帶頭開始唸212、224、236、248...... 有的孩子依然忘我的聊天、喧嘩、嘶吼、走動, 我走到黑板前面的記分板,幫表現的孩子加分! 這時,教室會逐漸安靜下來,人人瞪大眼睛緊盯著記分板! 我具體誇獎這幾位同學因為有哪些好表現所以可以加分, 孩子們有榜樣可循,一個接著一個起而傚尤......

有的孩子與同儕相處常起紛爭、常被投訴......

「你知道嗎?其實你是個好孩子!可是你看,做這種動作會讓同學以為你要攻擊他,害自己被誤會,這樣不是很吃虧嗎?和同學玩的時候如果動作可以小一點、不要動手動腳,就不會玩到變吵架,是不是比較好?」孩子可能原本預計會遭來一頓痛斥責罵,想不到老師竟然輕輕跟他說這一番話,不禁面露驚訝望著我。從那節課開始,我發現他上課更起勁!老師在講話時,他也從心不在焉變得全神貫注!

孩子,老師知道你需要被了解、被體諒,我會等你慢慢來。

開學第四天,班級常規逐步建立起來,終於可以好好的按照功課表上課! 第一節帶到圖書館上閱讀課,全班孩子竟然可以安靜享受閱讀樂, 真的是一群受教的好孩子! 第二節上數學課,我告訴他們只要他們願意認真聽課, 不懂的地方老師願意再教一百遍沒關係! 孩子們專注的態度讓人好欣賞! 第三節上閩南語,上課踴躍舉手回答,記分表上的分數直線攀升! 播放歌曲時,孩子們還跟著又唱又跳, 天真開朗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第四節依記分表發榮譽卡之前,我宣佈由於全班的表現 比開學第一天進步一百倍,所以全班都加5分! 孩子們興奮的緊盯自己的分數,表現更加可圈可點!

當我蹲低與孩子們平視,看見他們眼裡閃著對老師的全然信任; 當我稱讚他們,看見他們心情大好跳躍著離去的背影; 關不掉的收音機整天不停出怪聲,卻一天比一天更能控制自己, 還自信的告訴科任老師:「我們是天使班!」 ...... 我就覺得自己身負使命, 要好好顧惜這些孩子的童年, 好好的 陪伴他們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