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孩子:

這篇文章該不該寫?老師琢磨很久,因我非常顧惜妳的感受......

一直記掛著,不斷回想妳母親跟我說的事;那些畫面在我腦中徘徊不去,我的心疼也不斷在心底發酵。老師很想與妳分享一些想法,但考量很多,最終決定以「妳」代替名字,我知道妳看了會懂。

收到基測成績單那天,老師沒等到妳的簡訊,心裡大概有個底。有時,關心是問;有時,關心是不問。我永遠不會讓自己的好奇心凌駕於妳的感受之上。

那天見到妳母親,老師只向她打了招呼,沒有打探妳的消息;我不想增加妳們的壓力。後來母親走向我,跟我說妳沒上第一志願,痛哭了一場;說妳考前強自鎮定,但嘴裡全是一個個破洞;說妳考試時壓力大到視線模糊......

老師沒有一絲一毫的失望;除了心疼,還是心疼。

孩子,妳還記得嗎?之前「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老師很卒仔的不敢去台北參加頒獎典禮,是妳很勇敢的代替我去的!坐在台下,等主持人揭開信封,在陣陣擂鼓配樂聲中唸出最終得獎人......然後得獎的不是我。那種感覺對我而言就像坐電椅!但是,親愛的孩子,妳自始至終對老師深具信心!妳總覺得台上唸出的部落格大賞絕對會是《天使花園》。

後來,冠軍不是我。老師難過的是:讓妳與母親為了我,冒著風雨前往台北,白白浪費一整天;讓妳們代替我,坐在台下啃食落寞。

而妳,卻依然信心不減、興致勃勃的說:「老師,妳永遠是最棒的!」妳對我的信心與愛,不曾因我沒奪得最終冠軍而減少一絲一毫。親愛的孩子,那麼,妳應該深深明白老師現在的心情與感受......

母親很不捨,她說若是當初鼓勵妳直接就讀推甄的學校,就不用白白承受這麼多煎熬了。我說,孩子有心拚基測,就讓她好好的拚到最後。至少,努力過了,也就不會有個遺憾在。

從小,我姊就是我的人生導師。我至今仍記得當年聯考時她跟我說的一句話。她說:「人生這條線,是由無數個點構成的;不管讀哪個學校,那其實都是人生中的一個點而已。」

我姊讀的高中,在當年競爭激烈、錄取率又極低的年代,是六所高中裡的倒數第二;她考上的大學,是前面第二志願;她參加教師甄試,是全縣第二;她現在,是全校第一把交椅,美術系的名師。最重要的是,無論她考上第幾志願,是不是職場中的翹楚,她永遠都是我最親愛的姐姐;在我心中永遠璀璨耀眼。

孩子,老師想告訴妳的是:妳不是需要第一志願來彰顯的孩子,是妳能彰顯那所學校;有妳就讀的學校,就是最好的學校。

妳自己,就是名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