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放學路隊遇見小P的媽媽,她說老師付出這麼多,這麼用心、認真, 班上同學都考得這麼好,只有小P國語沒考好,對老師感到不好意思......

「怎麼會?批改小P的考卷時,我還感到很高興呢! 以前,文字對他來說會跳舞;現在,他可以把文字讀進去了。 以前,考卷被扣分的地方完全空白; 現在是有寫,只不過多一橫或少一點。 雖然分數看起來還沒到達媽媽滿意的水準,但程度已大不相同了!不要拿他跟別人比;小P很努力,跟自己比起來也進步很多,尤其是上課態度。以前坐不住,現在好認真,舉手回答也都好熱烈!」

三年級剛開學不久,小P的安親班老師曾問我:「他是否有語文障礙?」 科任老師也問我:「他是不是過動?」

每種障礙類別都要經過特定醫院的層層鑑定,我是老師,不是醫生或治療師; 才剛接這孩子,還沒用盡各種教學方式努力過,怎能輕言斷定? 若學校方面在能著力的範疇確定全力以赴了,而孩子仍未見起色, 再來考慮轉介醫學方面尋求支援。我的認知是這樣的。

我跟安親班老師說,我們雙管齊下、一起努力看看!跟科任老師說,如果她知道小P以前是在課堂上飛奔的孩子,就會覺得現在的他已經進步很多了!請她不要用高標要求他,要多鼓勵他的進步,再循序漸進的慢慢提升標準;若一下子就設立他達不到的門檻,他可能會直接放棄退回原點。

「而且,妳不覺得小P很可愛嗎?他既熱情又有禮貌餒!」

用單一標準套在每個孩子身上,並不是真公平。

蕨類植物喜歡潮濕陰涼,大太陽會把它們烤焦,所以我把它們種在前陽台;香料植物和開花植物要有充足的陽光才能散發香氣、花開得漂亮,我把它們種在西曬的後陽台。每種植物尚且不同,更何況是孩子?

不需要跟別人比,跟自己比就好了。每個人都不喜歡被人拿來做比較(包括小時候的我和現在的我);大人所不欲,勿施於孩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