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不是件容易的事。我總是不斷的思考該如何調整自己的腳步?如何修正自己的態度方法?看了天下雜誌,理念獲得映證,感覺很踏實。

@  在學習這條路上,角色必須調整,我們不再是單向傳遞知識的聖人,而是與學生一同探索學習的夥伴。

@ 要哈佛大學學生問出深刻的問題非常困難!他們進大學前被教導了太多的「答案」,甚至來不及發問就被告知....好奇心早就被扼殺!正因為是被動學習,所以 學習效果非常有限。

@ 所有知識都是spoon-feed ( 餵食 ),學生學不會獨立思考與決策!

@ 一個 從內在有著強烈動機,又能堅持的人,就能擁有最好的表現!

@ 心理學研究發現,情感投入、主動參與學習,有助大腦記憶,產生「我能感」 !


今年的語文競賽,我試著不再緊緊握著線;對你們充滿信任,把線放鬆......老師把校內語文競賽計畫貼在黑板,在每個比賽項目後面畫了(          ),告訴你們截止報名日期,請你們在(        ) 內填上座號,自由報名參賽。截止日一天天逼近,等你們放學後,我忍不住上前偷瞄報名狀況......厚~~~孩子們,你們真的讓老師感到非常高興!各個比賽項目都有人報名。老師把時間、地點、題目剪下來給你們,告訴你們比賽要佩戴的號碼牌放我的文具盒上面,接著,我有驚人的發現....

去年,你們似乎是爲了我而戰;今年,動機不同,你們是爲自己而戰!自己動手寫演講稿、熟記比賽規則、牢記注意事項、準備比賽用具、製作說故事道具......到了比賽時間,自己別著號碼牌去指定地點, 賽後進教室跟我說:「老師我回來了!」

少了我的叮嚀和提醒,你們反而更加自動自發!你們果真值得老師信任!

@ 老師的信任,能培養學生自我負責的態度。

 

比賽結果出爐:

夢達:客語朗讀比賽第 1 名 !

威靛 : 英文說故事比賽第 2 名 !

昕荷 : 書法比賽第 3 名 !

楷揚 : 國語朗讀比賽第 3 名 !

潔恩、奕綱、栗池 : 參賽過程中的學習態度 第 1 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