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囝仔  

孩子們,今天批改你們的閱讀本,從頭到尾都好動容......你們越來越棒!完全能讀出書中的精髓和作者要表達的精神!摘錄的句子,讓我感動得無以復加,必須一直強忍著淚;提出的問題,在我心底迴盪,久久不能自已....

玟寧跟我說:「老師,我把乞丐囝仔這本書給我家人看,我爸哭了、我媽哭了、我弟弟也哭了...」

以下這些真的都是402天使寫的,每本閱讀本我逐字一一打上來。




優美詞句:

@ 如果不是姊姊長期一直扮演我生命中的明燈,做我的精神支柱,我根本不可能活到今天。

@ 感謝老天給我這麼充滿磨練的生活環境, 坎坷的際遇, 以及重殘的雙親.

@ 信心如果要靠別人給我的掌聲和獎狀才能擁有,那也不算是真正的信心!

@ 一顆心像是被人懸在空中,在黑夜寂寞的擺蕩,找不到何處是休息的地方。

@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的生活便是無盡的流浪。

@ 每一件事都是椎心刺骨般疼痛,我怎麼能忘呢?每每閉上眼睛,往事浮上心頭,那疼痛都還是歷歷如新,狠狠的一鞭鞭抽在我心上。

@ 每每到深夜裡,回想起白天種種的侮辱,一顆心絞痛不已。

@ 四周蒼野茫茫,夜風不斷從耳畔呼嘯而過,我用雙手環抱著自己.....

@ 夜路很黑,月光下我不斷聽見野狗長嘷....我不是害怕,我只是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生下來?活在這世界難道只是為了要折磨我嗎?

@ 40年,每一步都帶著心酸與悲傷,每一步都像是在粗石礫的道路上淌著血匍匐前進。

@ 苦難跟隨著我的家庭,但如果苦難能帶給我成長,更加堅定自己為家庭的犧牲,則我心甘情願接受。

@ 他在暴風雨裡行乞,在寒夜裡行乞,不求溫飽,只求ㄧ家14口可以活下去。

@ 這一年,我剛滿27歲。就在這短短的兩年間,我嚐到了婚姻的喜悅,也歷經了喪父之痛。得到與失去,快樂與悲傷,竟在ㄧ時之間距我如此的近,父親常喟嘆的「人生無常」,我在年幼時便已嚐得,但卻從未像此刻叫我心驚。

@ 還好我沒有倒下,還好我堅持到了今天,還好我不曾放棄過人生。

@ 這種生活並沒有讓我倒下,我告訴自己,我要做給上天看,不論再怎麼苦, 再怎麼不幸,我都能夠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為自己開創ㄧ片天!

@ 只為了想證明,再不幸的人,只要肯努力,ㄧ定可以出人頭地。

@ 我終於可以說ㄧ聲:謝謝你們,我沒有辜負大家對我的期許!天無絕人之路,曾經的痛苦、委屈、折磨,曾經我走在遍布荊棘的慢慢黑夜長路,而終有這一天,我望見了希望,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 如果不能自我尊重,又怎麼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呢?

@ 活著就會有希望!

@ 命已註定, 運可以用雙手改變。

@ ㄧ個人要求別人,還不如求自己。當一個人讓人瞧不起的時候,更要奮發圖強!

@ 自己受害過,就不要讓別人再受害ㄧ次。

@ 陀螺旋轉,就像是人的命運在轉動,有時轉得又順又好,有時卻歪歪斜斜的轉兩圈就不動了,命運隨時會改變,那根線卻是操控在自己的手中。

 

 

 問題:

@ 為什麼有些人會嘲笑乞丐?假如有一天家逢變故破產了,也會有窮到去當乞丐的一天不是嗎?

@ 難道乞丐就不能有尊嚴嗎?

@ 假如他不是乞丐,他還會有這種奮鬥不懈的精神嗎?

@ 如果他捱不住痛苦自殺了,他還會有今天嗎?

@ 作者是否因為體認到「貧不足以羞」,而有一股不服輸的精神?

@ 真正的缺陷是外在的身體不健全,還是心理上的不健全?

@ 為什麼他們家養不起,還要ㄧ直生那麼多孩子?

@ 為什麼他沒有抱怨他的父母殘障,反而感謝他的父母呢?

@ 為什麼他受嘲笑卻從不放棄,總是憑著ㄧ股「不服輸」的意志力,努力向大家證明乞丐也有出頭的一天?

@ 為何賴東進在這麼困苦的環境下,還能這麼努力的用功讀書?

@ 為何賴東進能克服障礙,勇敢活下去?

@ 誰願意跪在地上當乞丐任人糟蹋侮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