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秀佳人  

跟孩子們一起讀這星期的班書Anne of green gables(清秀佳人),那種感覺,就像在閣樓發現年少時收藏寶物的鐵盒子,吹去上面厚積的灰塵、用衣袖輕輕拂拭,打開盒蓋、取出那疊繫著絲帶的信件,一封封展信閱讀,時光拉回當年......

這是我高中最愛的一部影集,印象中只在週末播出。每到星期一,我和好友娥喜歡坐在垂掛串串黃花的阿勃勒樹下,興奮的討論著劇情、對白、場景、音樂......我們是住在愛德華王子島的安‧雪麗與黛安娜,穿越歡欣的白濛道,坐在柳樹湖畔,天馬行空的編織著夢想。

黛安娜說:「看見那些鑽石了嗎?但願我很富有,便可在金碧輝煌的高級飯店待上整個暑假,吃著冰淇淋和雞肉沙拉。」

安‧雪麗回答:「妳知道嗎?黛安娜,我們都很富有!我們有十六年的人生學分,我們都有奇妙的想像力,我們應該如皇后般快樂!看!夕陽將水面照得閃閃發亮!如果妳有成串的鑽石,便無法再享受它的美了。我有頸項上這串珍珠就滿足了,馬修叔叔送我時,其中包含的愛,和其他女人的昂貴珠寶一樣珍貴。我很快樂!黛安娜,任何事都無法制止我。」

 

安‧雪麗是個孤兒。就算在人家家裡幫傭,照顧三對雙胞胎小孩、每天被差派做不完的苦役......她還可以一邊吃力的提著牛奶桶,一邊拿書朗讀艾蓮娜公主的詩句;因書籍和想像力,暫且脫離現實環境的折磨,內心得以喘息。直到陰錯陽差地被綠屋的馬修和瑪莉拉認養,安夢境成真、終於嘗到被愛的滋味。她珍惜得來不易的幸福,以沒有明天的拼勁,考上皇后學院榜首!「無論我在何處,或有多大改變,永遠都是你們的安~綠屋的安。」

 

惜別的月台,馬修和瑪莉拉目送火車載著安漸行漸遠......

「我為她害怕,馬修。她要離開那麼久,她會非常寂寞的。」

「妳的意思是我們會非常寂寞吧?當初原想領養男孩幫忙農務,還好孤兒院院長弄錯了。」

「那不是幸運的錯誤,是神的安排。祂知道我們需要她!」

 

 我一直相信~安能正向面對生命接踵而來的每個挑戰,是因為馬修和瑪莉拉的愛,像燃燒的煤炭,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這位充滿熱情的紅髮女孩,點燃我內心的小宇宙;不由自主的,跟隨她的眼光,重新擁抱這世界的美麗可愛。她捲起我生命中的颱風。

 

 ps. 「看這本全彩漫畫版真不過癮,我好想看真正的書!」說完這句話的那節下課,潔恩、栗池和佳樺就從學校圖書館幫我借回兩本書。你們是我的阿拉丁神燈,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