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本中,看見你有感而發的告解文, 細數以前做過許多讓所有老師搖頭嘆氣的事。

五年級開學、與你們見面的第一天,老師就說:從你們當我學生的那一刻起,就是全新的開始!我不會依照過去的紀錄來評斷你們,我會用我自己的眼睛和心來認識你們!」

我是真心的。

 

在你的告解文後面,我寫:那些都是過去的事了。認識你這一年半以來,我眼中的智星,是個很棒的孩子!

我是真心的。

 

有件事,至今我仍印象深刻。五年級開學不久,你拿幾張榮譽卡還我,上面蓋著我的章。你說以前的同學得知你編到我班上,而他姊姊曾是我的學生,所以他特地從國中的姊姊那裡偷渡幾張卡送給你。從你手中接過那些榮譽卡,老師非常非常高興!怎麼會一樣?自從你決定將這些卡歸還給我的那一刻起,就已經跟過去的你正式揮手告別了!

那天接到低年級老師的電話,控訴你去倒垃圾時,故意從樓梯丟夾子下去,差點打中他們班學生。我感到詫異,畢竟你早已不是以前那個會故意惡作劇的孩子了。找你釐清事情始末,你解釋當時拿著垃圾袋和夾子,一時手滑夾子掉落,你馬上跑下樓階問小學弟有沒有被波及,並向他道了歉。

「老師相信你!我們做的事,該負責任的要去承擔;如果有誤解,也必須去說明清楚,才不至蒙受不白之冤。」

升旗時,你跑去向低年級小學弟再次道歉,他們老師不在場,你又到低年級教室親自向他們老師解釋。

我悄悄尾隨你而去,隱身在他們走廊看著你,準備在必要時隨時衝進去罩你!

他們老師找當事人和目擊者問話、嘆氣,然後讓你離開。我鬆了一口氣,轉身時被那位老師叫住:「噯!不好意思,低年級表達不清,害我誤會你們班了。你們班這孩子真乖,願意來解釋、道歉,態度又這麼好,六年級男生還能這樣真的很難得!我反而覺得不好意思。」

 

以負責任的態度勇於面對,以溫和有禮的態度誠懇解釋、道歉,這樣的你,讓老師覺得既欣慰又驕傲!

午休,終於批改完所有錯誤訂正和作業,我無力的趴在桌上。罕見我休息的你,細心的察覺到老師的疲累,當外面兩個刷牙兼聊天的音量過大時,只見你緊張的朝我方向望,深怕吵醒我,然後起身朝他們比手畫腳;他們兩人點點頭,含著牙刷飄回自己班上。

我枕著手臂微笑起來,突然覺得元氣滿滿!一點都不累了!

 

數學課上到圓周率,老師拋出的查資料題,感冒未癒的你,當天就認真的找出答案、在班網上留言。

 

怎麼會一樣?現在的你,是全新的你!孩子,你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