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裡十點多接到S媽媽電話,她很不好意思的為這麼晚打來表示歉意;還好我暑假沒這麼早睡。這一年來曾私下與S媽媽溝通過,是位素直真誠的可愛家長;一定是有十萬火急的事。

S媽媽說孩子在安親班出了狀況,又失控了!我有些訝異,問明了來龍去脈。起因是S的安親班老師認為他的字寫得不符平日水準,頻頻要他擦掉重寫,幾次以後S覺得安親老師故意找碴,情緒突然大暴走,力道過猛翻倒椅子。安親班老師跟他溝通,他不甩;要他寫悔過書,他竟平靜下來,拿出紙筆開始寫......安親班老師對他的情緒平復與書寫內容感到意外,有位在校同班的孩子說:「因為他在學校有寫過。」於是,S媽媽以為他在校曾闖大禍,擔心得連夜打電話給我。

S媽媽內心的煎熬我完完全全能夠體會。這11年來為人母的經歷裡,我也時常有過這樣的時刻。家長難為,我對S媽媽滿心憐惜。

 「S媽媽,妳一定很擔心吧!妳放心,S在學校如果有需要家長合力協助的事,我一定會與妳溝通;如果是在學校就能處理好的事,孩子也改進了,就OK,妳不用太擔心。我都跟孩子說:『老師記性不好,只要你們改進了,我就會忘記。老師也不會動不動就找家長告狀;你們是我心愛的學生,又不是我的情敵,我幹嘛要在家長面前破壞你們的形象?我反而希望你們和親愛的家人感情能越來越好。』

至於悔過書,我都說是改進書;我會先跟孩子談過,幫他釐清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和前因後果,然後問他:『下次,同樣的事發生時,你覺得怎樣的處理方式會比這一次更理想?』。孩子改進書寫好了以後,我也會針對他寫的內容再跟他溝通一次。

我常跟孩子說:『老師的出發點是為了幫助你,希望你一生都能幸福,不是要找麻煩。我又不是變態!老師愛你們,有人會故意找自己愛的人麻煩嗎?』。

關於S在字體方面的事,我是這麼說的:『S啊,你的字明明是甲上上讚的水準;可以把字寫成林志玲,為什麼要寫得像如花?』。

S情緒較易衝動,有次在操場上課上到一半,全班都被趕回來教室,因為S衝撞科任老師。我聽完操場事件始末後,先試著讀懂S的心,告訴他:『老師知道你很有正義感,會替同學打抱不平,可是,你這樣讓老師很替你擔心。明明不是你的事,後來變成做錯事的人是你,不是很吃虧嗎?你知道,老師以前騎機車停紅燈時,有人會緊緊握著剎車,沒事催油門。這時,旁邊的人聽到聲音就真的催油門衝出去,後來被警察攔下來開罰單:闖紅燈,1800元!更何況,你也知道我們班同學都很善良,也常幫助你;躲避球本來就是瞄準內場擊球的遊戲,不是故意針對誰......下次,先握緊剎車,不要太快衝出去。』

『還有,老師聽到你在操場對科任老師那樣的態度覺得很驚訝!你對我總是這麼貼心,午餐時叫老師要多吃一點,而且都主動當我的小幫手,還常摺紙和畫圖給我......今天,科任老師在操場被你用那樣的態度對待也太冤枉了,她一定很難過。』

S進教室時原本氣得胸膛上下起伏,兩眼通紅殺氣騰騰。在我跟他溝通的過程中,越想越覺『對齁?其實沒有需要生氣的事。』,自己搔搔頭,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後來,誠心誠意的向科任老師道歉,也向被掃到颱風尾的同學們道歉了。」

 

S媽媽很擔心,她說S暑假在安親班常常失控,不像上課日時那樣穩定......

「S媽媽,妳壓力一定很大齁?其實S這孩子一年來真的很努力,情緒調節也進步了很多。之前S編派同學罪狀博取妳的同情,希望妳對弟弟的關注能轉移到他身上那些行為,自從上次我與妳連絡過之後,因為妳的用心,S已不會再那麼做了。甚至有次他弄壞我借給他們的立可白,還誠實的承認,沒讓在他之後使用的同學背黑鍋。

S真的已走在進步的路上了。孩子就像是天氣,很少能萬里無雲;有時天氣晴,有時也會刮刮風、下下雨。妳要好好保重,別給自己太大壓力。妳真的很努力了,是個用心的好媽媽。

S那邊,妳再好好跟他談談,也讓他知道,雖然是暑假期間,但他在安親班的事玉佩老師還是很關心。他是貼心的孩子,會慢慢找回已經進步的那個自己。」

 

S媽媽如釋重負的笑了,掛上電話前感動得對我直道謝,並再次為太晚打擾致歉。暑假、夜裡十點多,這些都算不得什麼;離開我N年的孩子需要我時,我仍急如星火,因為~

「一日為師,終身保固!」

 

 

 

ps。照片裡,是孩子們與我分享的愛心零食(還沒吃進去的部分);每日鮮花,是孩子們在校園地上,發現美的、香的,撿拾回來放我桌上的。我將這些純粹的愛與心意拍照留念,珍藏在心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