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放學後獨自揮汗刷低年級廁所時,我心想:只要將男女廁徹底洗得潔白閃亮,就能免除「破窗效應」了!事實證明:我好傻好天真......

隔早巡視廁所,陣陣違和的尿騷味從乾淨的男廁飄來。搜尋異味來源,發現一大團如廁後的衛生紙被丟棄在洗手檯下面的角落。拿夾子夾起那團衛生紙丟進馬桶踩水沖淨,我暗自期盼這只是個案。

打掃時間,孩子們掃除告一段落,叮嚀他們用肥皂將手洗淨,先回教室喝個水、休息一下,老師來善後就好。完工離開前聽見聲響,男廁第一間沒關上的門,有個低年級小朋友被困在中間馬桶,周圍地板布滿排泄物。

「小朋友,沒關係,這些我來處理就好。你小心的跨出來,回你們班記得告訴你們老師你肚子不舒服,需要換件褲子喔!」

 

回402跟孩子們說,請試著想像肚子痛該有難受,因來不及而拉在外面該有多慌亂。

「低年級學弟妹年紀還小,發展還不成熟,會有這種事其實很平常。但是,老師也捨不得我們班掃廁所的同學這麼辛苦,所以我們一個月換一次掃地工作嘿!你們知道嗎?這讓我想起你們的第4屆學長姐:那時他們才低年級,有天上閱讀課,其中一個小朋友肚子痛,於是從2F圖書館到1F教室沿途都是腹瀉痕跡。可是,班上沒有任何同學嘲笑他;等候乾淨褲子送來的時刻,教室瀰漫一股味道,可是,坐在他旁邊的同學,連眉頭都沒皺一下。不僅如此,有的小朋友還自動拿掃把和畚箕到操場掃了一些土去覆蓋那些痕跡,再掃起來;有的小朋友隨即拿拖把拖乾淨,一遍又一遍。這些事,老師每次想起都覺感動;他們今年讀高中了,我還是印象好深刻!」

 

 

BUT~每一天,都有排泄物大在地板上,而且都是男廁第一間。

男廁的設計很特別:馬桶比周圍磁磚高,用水桶沖地板,排泄物不如預期流回馬桶,而是奔竄到外面瓷磚來;磁磚上的排水孔經年累月容納這些,顯然已經很飽了,遲遲不肯再吃;拿ㄅㄛ˙ ㄍ一對準排水口疏通幾下,它才心不甘情不願的緩緩吞入。

我很想貼一張告示牌:換第三間如何?那間外面的磁磚排水孔,比較暢通。

我還想教這些小朋友:腳印該踩在哪裡,才對得準。

 

星期四讀整天,低年級在校用餐那天,男廁小便斗出現海帶湯和一坨衛生紙;洗手檯還有切片紅蘿蔔和竹筍......(清楓剛開始說:「老師,有人在小便斗大便!」害我大吃一驚!想說低年級腿有這麼長?可以在小便斗大便?)

這次,我終於打了一張懇請書給低年級辛苦的導師們,請他們宣導:廚餘不該丟廁所,要丟廚餘桶。  

 

孩子們,這個禮拜,你們辛苦了!你們是名符其實的小天使,讓學弟妹每天有乾淨的廁所可使用。了不起的孩子!

♥男廁:秉森、丞毅、珈元、清楓    ♥女廁:瑀芯、婷妍、郁妏、心慧

 ps. 婷妍說:「老師,今天廁所很好整理,地板都沒大便耶!」看這孩子笑得這麼開心滿足,我感動得險些老淚縱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