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果告訴你們,星期日為了吃一頓午餐,我花了45分鐘車程,千里迢迢拚到竹北去,你們會不會摔滑鼠大喊:「騙人!怎麼可能?宅佩?不可能!」

這一切,都是為了我的學生,為了信守一個承諾。

8月得知第一屆天使小歐在「竹北八庵日式料理」掌廚,我曾允諾要去幫他加油打氣!大學好友仰玫一家人碰巧來訪,從東港北上時間已晚,我們說好隔天要一起去八庵吃午餐。誰知這家人行程很滿、行蹤飄忽,我等到吐蜘蛛絲才被告知他們趕不及、決定取消。

飲恨通知小歐老師的豬友擺烏龍,小歐輕輕的說有點失望,我重重的捶胸頓足!

「吼~對不起......下跪......老師答應你的事一定會做到的!等我!(握拳)」

 

 

開學的兵荒馬亂緊接著是耗盡體力的運動會,眼看期中考即將來臨,未履行的承諾卻如鬧鐘擱在心底聲聲催促......週末,靠著「沈腦衛星導航」,我們終於一路來到「竹北八庵日式料理」。小歐,老師來了!終於......

不愧是部落客強力推薦的熱門名店,座無虛席。一套380元的商業午餐,沙拉鮮脆、生魚片肥美、煮物味甘、主菜道地、味增湯滿是蛤蜊,還有飯後水果哈密瓜和甜點。其中,我們對主菜天婦羅最為讚賞!

沈老師說油溫掌控要非常厲害才炸得岀如此酥脆不油膩的口感。炸蝦外裹麵包粉或芋頭絲我都看過,裹米果的還是第一次看到。我從小對蝦子過敏,一吃就嘔吐、眼皮腫,只能吃其他的,將炸蝦分給父子檔,看他們吃得津津有味。有一道炸物內鑲香蕉與蟹肉棒,這兩種食材吃起來竟意外的鮮甜,真是絕妙搭配!

等待水果和甜點送達時,小歐才笑容滿面的出現,彎著腰輕聲對我說:「剛才在忙。」

「我知道。」我對他微笑,環顧四周,說:「看客人一桌桌的來,我想你在廚房一定忙得抽不出身。」

小歐對我露出感激的笑容,我拍拍他的肩,拿掉他沾上眉毛的炸粉,再慈愛的摸摸他的頭,一切盡在不言中。這孩子從小木訥寡言,但我是他的老師,總讀得出這幾個簡單的字背後代表的意義。

 

 

阿溫一路上很開心要來找小歐哥哥。9月,第一屆天使開同學會,他和我學生一見如故,大家都圍著他玩;我知道孩子們是愛屋及烏。微笑凝望他們和樂融融的談笑,我有種兒女成群、兄友弟恭的滿足。我要阿溫喊哥哥,孩子們說:「叫叔叔。」

「叔叔?你們是我弟喔?叫哥哥!」我瞪大眼睛這麼說,他們笑得東倒西歪。第一屆天使今年24歲了,但在我心裡,永遠都是當初我悉心守護的孩子。

服務人員在上甜點之前先端來一道炸花枝,說是廚房招待。我忙不迭地搖手說吃不下了,而且之前已跟小歐說好了:「老師不是專程趕來占你便宜的,拜託不要請客、不用打折、不需特別待遇,不要讓我懷著一絲內疚離去。」

小姐笑說做好了不能退,還說很抱歉之前不知道我是小歐的老師,我笑著搖頭又搖手,不知該如何細說從頭。

 

 

炸花枝Q軟有嚼勁,醬料也出奇的美味。問小歐負責廚房哪部分?他說炸物,我聞言大喜!點餐時,小姐建議我點炙壽司套餐,可那時冷氣很冷,我不想吃冷食,一方面也是580元太貴我點不下去。點了菜單上最便宜的380元天婦羅套餐,竟嚐到小歐掌廚的好手藝,真是喜出望外!

我和沈老師紛說讚賞,小歐雙眼閃閃發亮,那是廚師魂燃燒才綻放出的光彩!我看得出小歐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忱,很是欣喜,也深受激勵!

離開前沈老師說加油!勉勵小歐繼續努力終能站上吧檯獨當一面!我則不放心的鎖眉叮嚀再三:「身體要顧好、三餐記得吃,你比9月我看到你時還要瘦......」,然後想起文成說的:「從幼稚園到大學,遇過的老師裡,只有老師妳最不像老師,像阿母。」 噗~

我記得小歐中年級時,裂開的鞋子露出腳趾被隔壁班嘲笑,我擋在他前面語重心長的訓斥對方,難過的想起自己小學時重疊的場景,只不過我前面沒有老師護著;小歐怯生生的躲在我背後,泫然欲泣。我記得有天他在校發燒,家人無暇來接他,我開車送他回家,他母親抱著剛出生的老三望向他,他低頭畏縮一旁,為自己增添母親麻煩感到愧疚,我看了好心疼......

而今24歲的小歐,在廚房找到自己的一片天,自信又陽光!

我不遠千里的來到他的伸展舞台,只為了信守我對他的承諾,為了讓他知道:親愛的孩子,你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有人支持你、賞識你,而且會一直一直的為你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