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網路書局訂購的那批書集貨送達前,我問402古錐天使:「圖書館的書老師好像都看光了耶,你們有沒有借過什麼好看的書可以推薦給我?」 

孩子們立刻紛紛從椅子底下抽出書來獻寶。

「《德蕾莎修女語錄》,心慧妳推薦的這本書真的很棒!老師看過了。《宇宙‧諸神‧人~為你說的希臘神話》,采倫,這本書真的很有意思!老師也看過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齁,敬妤妳看這麼深的書?不簡單!這本老師有買......」

後來孩子們拿我的借書證去圖書館,我說他們幫我借什麼我都看,就算看過也當作複習。我拿孩子們幫我借的這三本書回家,準備好好享受閱讀時,ㄚ溫說:「這三本都很好看!媽,我建議妳先看《胖嘟嘟》,再看《詩無敵》,嗯......不過有點悲傷喔......」

張曼娟成語學堂:中級班-胖嘟嘟 張曼娟唐詩學堂:詩無敵——李白

我知道ㄚ溫為什麼會說有點悲傷了......小光懷裡抱著的這隻狗走失了,兩年來,他一直想念著牠,時常在轉角處勾起點點滴滴的回憶,睹物思狗......

還有,關於外婆,小光是這麼說的:「外婆的記憶生病了,已經不認得我了,可是只要我記得她就夠了。我告訴自己,外婆還是外婆,並沒有什麼改變,只是有些事情記不起來了。每個人都會忘掉事情,只是外婆忘掉的比較多,如此而已。」

《胖嘟嘟》巧妙將成語帶入,《詩無敵》鑲進許多李白的好詩,學生可以從閱讀中自然而然的吸收成語和唐詩,寓教於樂的點子很棒,不愧是張曼娟策劃!

高培耘撰寫的親情、友情平實動人,秋涼如水的夜裡讀來倍覺溫馨,就像冬日壁爐前展閱家書。

野蠻遊戲

 

張維中的《野蠻遊戲》用自創的唐僧與三位徒弟闖關遊戲帶入成語,其中,他們師徒四人在「快樂日不落國」的境遇讓我特別有感觸。

 「快樂日不落國那些原本信仰快樂,不容許悲傷的人們,終於找到悲傷的意義了。因為所有居民都發現,哭過以後,更能感覺到快樂的可貴。 喜怒哀樂就像是大自然裡的春夏秋冬,順著自然,就是好事。偶爾聽見街頭傳來笑聲,有時也聽見屋子裡傳出吵鬧哭叫聲。每個人的家裡又流轉起了春夏秋冬。 只有歷經冬天的寒冷,才能明白春天的美好。」

焦慮自己坐困愁城時,讀到「喜怒哀樂正如大自然的四季流轉,順其自然就好」,不覺鬆了一口氣。那日與執修的對話中我霎時領悟,人無法保持天天開心是正常現象,心電圖的一直線代表的不是心跳停止跳動嗎?

不用強迫自己必須維持快樂喜悅,低落後的心情終會再向上攀升,起起落落的曲線圖,代表我還活著,我的心,還在跳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