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不了的熱情

自創意舞蹈大賽如火如荼展開, 全校沸騰 !校園歌聲、練舞聲、喧鬧聲無所不在,校外大樓施工聲聲震耳齊湊熱鬧,我們班那些容易受影響的孩子,每日蠢蠢欲動像快被點燃的沖天炮,浮躁著要伺機竄天飛射。那陣子,我只能每日扮演鐵面老師,板著臉冷卻他們引信上的火苗,力挽狂瀾穩定教室情緒。我的轉變,效果立現:上完科任湧進辦公室問「老師有什麼要幫忙拿」的人數銳減。

冷到冰點那一天,幾個孩子依然自投羅網......我不得不承認心底煞是感動。只不過當時尚未解嚴,我還不能笑,否則,教室就要像101大樓煙火四射了。

 

愛的骨牌效應

小老師教完煒諭錯誤訂正,煒諭從我這裡取回大功告成的數習,走到珈元身旁幫他將衣領翻好;而珈元,剛幫低年級潔廁歸來。

環保小尖兵將洗好曬乾的垃圾分類箱從走廊分批拿進教室,看見的同學立即打開櫃子取出垃圾袋幫忙裝桶;他們桌上的筆掉落,臨座同學馬上腰彎拾起擺好。

我喜歡看402孩子們自然展現愛的推骨牌。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6:38)」

神奇的默契

星期一歸還的六本書,赫然發現其中四本在莉捷椅子底下。我驚呼連連!這種借書默契太神奇!下午到圖書館上閱讀課,打算借這系列剩下那幾本沒看過的,再次赫然發現:書櫃空了,全被我們班搶借一空了!

薄荷般的綠眼睛媽媽睡大頭覺我的老師不一樣飛行刺蝟金線與白靴子來自天堂的暑假作業

 

同病相憐

小P投訴督察長打人!找當事人過來為自己解釋陳情,仔細傾聽每一位描述,督察長吸鼻子擦眼淚說:「小P每天都講不聽,我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他還是那樣!我後來氣到巴了他的頭一下......」

我心裡噗哧一笑,很想說:「嘿!歡迎來到老師的悲慘世界!」

「督察長,大家在練創意舞蹈妳不斷跑去看魚,那8位同學一再提醒妳,有沒有氣到巴妳的頭?全班整隊要去圖書館,妳在洗手台賞風景,閱讀長有沒有氣到巴妳的頭?三年級整學期妳上課恍神,老師每節課提醒妳幾十次,有沒有氣到巴妳的頭? 昨天藝文課老師在講解版畫,兩個人忙著偷寫回家功課,老師有沒有氣到巴她們的頭?老師剛提醒完,隔壁兩個男的接著把課外書拿到桌上看,老師有沒有氣到巴他們的頭?

你們就算讓我再傷心再難過再生氣,老師都不曾動手,那是因為我總是提醒自己:我的出發點是為了要幫助這些孩子,因為我愛他們。以愛為出發點的結果,不該變成傷害。

督察長,老師用最大的耐心教導妳兩年,等待妳成長進步,老師對小P也是這樣。妳的感受老師完全能了解,所以,盡妳的責任詳實記錄就好,其他的交給老師來處理,好嗎?行為可以控制,生氣不能拿來當動手打人的藉口。」

督察長在我講起陪伴她成長的心路歷程時,眼裡的憤恨霎時退散,無限感動的看著我......此時此刻,我想最了解我心酸血淚的應該就是她了!

唉,所以那天廷凱說老師很辛苦,每天改作業還要改錯誤訂正......我很想說,真正讓人感到疲累的不是身體的勞動,是心裡的虛耗。

「我並不怕用盡心力,但是卻害怕白白消磨身心。」林白夫人這話說得貼切。

感謝歷屆重感情的學生,他們演繹了人生並不是每件事努力後還是徒勞無功。這是我至今依然願意苦口婆心的緣由,我不想有愧鳳凰心中那株梧桐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