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第一屆天使涵穎和仕傑領銜主演,美萱與俊霖友情客串的餘興節目,隨涵穎為明日考試溫書而落幕。散場後,洗了熱水澡,疲憊全消,來記錄今日教學有感。(還好文章回應關閉、留言板隨意,不然一天發三篇文,30萬訪客群起掀桌......)

同事要我給她5分鐘,不恥下問:學生懶散無生命力該如何激勵?

因為很上進的利用今天唯一的兩節空堂去上生命教育,時間有些急迫;改變一個學生的箇中心血與等待時間也不是三言兩語能道盡。於是,我簡單舉個例子:402這班,當時三年級開學沒幾天的時候,我在路上遇見二哥的母親,跟她說孩子今天進步很多!請她回去要大大的誇獎孩子!家長騎車離去後,同行的老師問:「才開學幾天,那學生怎麼個進步法?值得這樣歡天喜地?」

我回答:「他今天醒著。」

 

當父母的都記得:孩子第一次會翻身,大人開心鼓掌;孩子學走路,跨出第一步,大人欣喜若狂;孩子講出第一個單音節,大人歡聲雷動......那為什麼在這一切過後,孩子要等大人看見、等大人鼓掌,這麼難?過五關、斬六將,還不一定能得到一個認同的眼光?(我想到《陣頭》這部電影)

勻惠阿嬤班親會時輕輕柔柔的告訴我,她覺得老師很會帶孩子,班上小朋友個個貼心又有禮貌。我想,也許那是因為他們「被看見」。班上節能減碳宣導得太成功,孩子離開教室去上科任課時,隨手關上所有電源。我在黑暗中改作業,越改眼越花。不多久,桌上電源亮起,抬頭看見玟燕關心的眼神。我感動無比的對她說:「玟燕,謝謝妳為老師留一盞燈。」其他小朋友看在眼裡,在心裡記得了。因為孩子的心很柔軟。

「需要被看見」,無論年紀多寡,都是內心共同的渴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