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第四課,節錄愛的教育這本書中的一段故事:作者父親帶他探望自己小時候的老師,老師那時已然白髮蒼蒼......吃飯席間,老師顫抖的手灑落了葡萄酒,作者父親溫柔為他擦拭衣襟,細心幫年邁孱弱的老師,將肉切成一塊一塊......

批改你們的國習,宛臻這段文字讓我露出微笑......

你認為有哪些方式可以表達對老師的愛?

「老師已經很辛苦了,我們不能再增加您的負擔了。所以,我們可以幫您發簿子、洗杯子、把東西搬到辦公室、搬到辦公室裡的東西搬回來......等。老師,謝謝您。」

 

「不要在我墳前哭泣,我已不在那裡。」與其去勾勒你們將來會如何緬懷我, 幻想那無法預知的未來,更想把握和你們相處的每個「當下」。而你們的愛,老師感受到的,比你們在國語習作上所寫的還要更豐盈。

怕我忙完再去盛飯只剩廚餘,你們每天總會先拿著我的餐盒去盛飯、將飲料或水果放我桌上。那天語傑問我要不要喝酸辣湯?我說不敢吃豬血,然後,看到他仔仔細細的將豬血一塊塊的挑出來......發現湯汁溢出,語傑和佳樺將餐盒擦拭乾淨後,才小心翼翼的端來給我。

那認真為我挑出豬血的背影、細心擦拭餐盒的畫面,深植我腦海。


健康課麥老師進來,我起身離開,你們一聲聲的喊:「老師再見,老師再見......」

我聽見麥老師說:「你們老師去辦公室又不是出國,有必要這樣依依不捨嗎?」

我在走廊露出微笑.......

 

辦公室遠望你們,看著你們拿好藝文課本和直笛在508走廊整隊,你們發現對面大樓的我,興奮的笑著、跳著向我揮手;在輔導室目送你們整齊的隊伍走到空中花園,相隔一個操場,你們仍認出我,停下來朝我手舞足蹈。我很詫異,甚至懷疑你們在我身上放置了追蹤器。茫茫人海中的一個小小黃色身影,你們如何能知道那是我?

你們對我,也曾有相同的疑問。

「雖然老師這星期帶的是全五年級的第1路隊,但你們誰沒過馬路,我都知道!那天我就覺得怪,為什麼沒看見智星過馬路?帶完路隊我就去操場找,果然看見他在籃球場!這樣老師很擔心!路上車多車速又快,要趁放學時老師指揮交通護送你們過去才安全啊!」

「全校過馬路的學生這麼多,我怎麼會知道少你一個?我就是知道啊!因為你是我的學生,我把你們放在心上。」

 

體會我的苦口婆心,善用一日之計、大腦最清楚的晨光時間靜心閱讀。

置物櫃上,每排排長盡職的將作業分門別類收齊、放好;奕賢和玠瑜兩位負責任的學藝股長,安靜有效率的做總檢查,將作業移置我座位後窗台。

午休,正使用得來不易電腦卡的儀蓁,放下滑鼠,拿起我剛批改完的訂正錯誤簿本,輕手輕腳的發還本人。

放學,你們難分難捨的不肯離開教室,一遍遍的跟我說再見......

 

如何表達對老師的愛?我在這些點點滴滴當中,已然心領神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