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雷彗星來了:馬克.吐溫傳奇-文學家系列  

我對「傳記」缺乏閱讀胃口,除非著迷著作,連帶對作者產生強烈好奇心,才會想找作者的傳記來看。譬如《哈克歷險記》的作者~馬克‧吐溫。

馬克‧吐溫筆下的哈克實在太可愛了!在當時的美國南方,「逃亡黑奴,人人得而誅之」是社會共識,哈克天人交戰後決定還是順從內心的聲音,幫助黑奴逃脫!他們一起划船逃離追捕,兩人幾番死裡逃生,卻為了營救對方再度深入險境的過程......真的好感人!

著作通常可以窺見作者自己的故事,馬克‧吐溫的傳記提到他小時候向母親抱怨家裡的小黑奴高歌太吵,母親噙著眼淚告訴他:「你該替他高興,那表示他暫時忘卻離開父母的痛苦......」

解剖大偵探:柯南.道爾VS福爾摩斯-文學家系列 

柯南‧道爾也是讓我很好奇的作者!今年冬天最大的享受,就是窩進棉被裡,跟著福爾摩斯抽絲剝繭辦案去!學校圖書館進了一套《文學家系列》繪本,其中介紹柯南‧道爾的《解剖大偵探》精采絕倫!讓我對傳記完全改觀!作者用福爾摩斯偵探小說的筆法,描述柯南‧道爾到貝格街221號乙座,與福爾摩斯和華生碰面。這種傳記格式實在妙極了!剛開始閱讀時,我甚至猛搔頭納悶:奇怪,福爾摩斯套書我看過2遍,另一版本我也看過了,怎麼沒印象有這個故事?

 俄羅斯的大橡樹:小說天才屠格涅夫-文學家系列

屠格涅夫的傳記好感人!作者寫的前言,在我心底低迴不已......

「屠格涅夫是一個受過很多苦的作家,但是他從來沒有對人性產生任何的失望。他所遭受的痛苦有很多來自他至親的親人,來自他付出過無限關愛的友人,來自他無法忘懷的祖國。但是,他從來沒有失去信心,他永遠相信人性的美好和光輝。我永遠不會忘記,在黑暗中,屠格涅夫的小說像藍天和微風一樣,帶給我光明和純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佩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